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支付机构艰难求生:收入模式单一 103张罚单压顶
支付机构艰难求生:收入模式单一 103张罚单压顶
加入时间:2019-12-10 9:06:39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监管机构对支付行业的严监管态势从未松懈。12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以来第三方支付行业已收到103张监管罚单,罚没金额合计1.32亿元。其中不乏千万级罚单,环迅支付更是以5939.4万元的罚没金额创下支付历史上最大罚单纪录。在频收罚单的同时,中小支付机构还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如何合规发展、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罚没1.32亿元

  临近年末,央行并未放松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力度。12月6日,央行长沙中心支行对九派天下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派支付”)、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银信”)长沙分公司开出罚单,两家公司合计罚没203.45万元。

  具体来看,九派支付收到百万级罚单。该公司存在可疑交易监测不到位,直接或间接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提供支付服务;备付金账户出金业务不规范;超范围经营支付业务等9项违规行为,央行长沙中心支行给予其警告、责令改正的处分,并罚没195.95万元。瑞银信长沙分公司因未按规定落实收单外包业务管理、未按规定落实特约商户资质审核等问题被罚款7.5万元,并责令改正。

  对于被罚情况及后续整改措施,瑞银信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以公告为准,后续将按照央行要求进行改进。随后,记者根据天眼查公开信息中记载的电话多次尝试联系九派支付,但截至发稿该电话未接通。

  上述案例只是今年支付行业被罚的一个缩影。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开年至12月9日,央行系统已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103张罚单,罚没金额合计超过1.32亿元,涉及55家支付机构,较为熟知的财付通、平安付、易宝支付、环迅支付等均榜上有名。相比之下,有数据统计,2018年全年支付机构收到逾130张罚单,累计罚没超过2亿元。

  与此同时,大额罚单密集出现也引起市场关注。央行今年开出两张千万元级以上罚单,100万-1000万元罚单数达到11张。其中,7月环迅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罚没5939.4万元,成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史上的最大罚单。另外,易智付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也收到千万级罚单,因未按规定开展网络支付业务、未按规定审核留存商户资料等问题,该公司被罚没1599.51万元。易宝支付、汇潮支付、随行付、易联支付等也收到百万级罚单。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表示,支付机构频遭处罚反映出当前一些支付机构合规意识较弱,没有探索出长效健康发展模式,且存在规避监管的侥幸心理。未来支付行业仍将继续保持现在的高压态势,对合规性不足的、累犯的支付机构加大处罚。

  收入模式单一

  央行重拳出击下,支付机构面临的压力不小。以收到“天价”罚单的环迅支付为例,该公司2017年、2018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6亿元、2961.3万元;而净利润仍为亏损状态,分别为-185.74万元、-738万元。可以看到,一张近6000万元的罚单,已是其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的两倍。

  与此同时,隐藏在支付机构背后的收入模式集中且单一的问题也浮出水面。例如,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汇付天下,在其营业收入中,综合商户收单收入仍为主要收入来源,今年上半年实现综合商户收单收入15.14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80.99%。拉卡拉(57.530, 0.00, 0.00%)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96亿元,其中支付业务收入为22.9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2%。可以看出,多家支付机构的收入大部分依赖于支付服务。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支付机构而言,目前收单业务的利润已经出现被摊薄的情况。随着“断直连”以及备付金100%缴存的完成,支付机构的利润空间进一步被收窄,未来寻找新业务增长点至关重要。

  “目前中小支付机构生存环境比较严峻,”苏筱芮直言,一方面伴随着此前“断直连”、备付金缴存等大棒挥下,中小支付机构的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另一方面,在头部支付阵营的挤压下,中小支付机构不断被边缘化。此外,一些游走在灰色地带的业务也被监管从支付端切入并进行大力整治,例如虚拟币、714高炮等,而涉足于此的多为中小支付机构。

  发力B端合规发展

  一边是严监管态势不减,一边是利润空间收窄,未来如何合规发展成为支付机构亟待解决的难题。而从目前支付行业格局来看,C端市场已经趋于饱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占据着大部分体量,寡头竞争格局基本形成。持续深入B端市场和跨境支付则成为中小支付机构转型的发力方向。

  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9)》显示,在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方面,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大巨头去年全年占据92.44%的市场份额。

  易观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支付机构应根据自己不同的基因来寻求出路。出路之一是做好传统的线下收单机构,服务好产业链下游商户,同时可以为产业链条上的企业提供全场景供应链金融服务。另外一个方向是拓展现有行业的产业链,做线上解决方案的支付机构。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认为,在C端支付市场接近饱和时,众多支付机构转型B端支付和跨境支付。不过,B端市场同样面临诸多困难,跨境支付的多国合规、用户习惯等问题也难以快速突破。而除了B端外,三农市场、金融科技等方向也可供支付机构选择。未来支付机构在新业务的创新中应权衡好创新和合规的关系。

  此外,跨境支付也是支付机构转型可供选择之一。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近日表示,拓宽“走出去”领域,以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突破口,推进国内支付产品技术标准向境外推广,推动支付机构向跨境清算转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