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泰和新材吸收合并烟台泰和集团,山东国资证券化“再下一城”
泰和新材吸收合并烟台泰和集团,山东国资证券化“再下一城”
加入时间:2019-12-10 8:24: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继今年初万华化学(600309)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成为全省首家国有控制的整体上市公司后,烟台泰和新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泰和集团”)也正式启动整体上市。这标志着,山东将迎来又一起国企整体上市案例,国有资本证券化“再下一城”。
    8日晚间,泰和新材(002254)正式发布《吸收合并泰和集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宣布拟通过向泰和集团的全体股东国丰控股、裕泰投资发行股份,吸收合并泰和集团。
    “此次交易后,国有股东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有利于实现国有资本的证券化,提高国有资本的流动性和增值空间,顺应了国家鼓励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精神。”泰和新材表示。

交易将分三步走

    在本次交易方案中,包括吸收合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3个部分。
    最为关键的吸收合并部分,上市公司为吸收合并方,泰和集团为被吸收合并方。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上市公司作为存续公司承继及承接泰和集团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等,泰和集团的法人资格将被注销,泰和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将被注销,国丰控股、裕泰投资则将成为吸收合并后上市公司的股东。
    同时,上市公司还拟向国盛控股、裕泰投资、交运集团、国资经营公司和姚振芳等12名自然人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民士达65.02%股份。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已直接持有民士达15.00%股份,泰和集团持有民士达16.84%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合计持有民士达96.86%股份。
    资料显示,2009年5月于烟台市福山区成立的民士达,系全国首家芳纶纸生产企业和国内芳纶纸行业的领先企业,拥有芳纶纸产能2200吨/年。目前,民士达的产品已逐步为ABB、中航工业集团、中国中车、迅斐利、松下焊机等在内的国内外200多家客户接受、认可,成为目前全球最受终端客户青睐的芳纶纸品牌之一。
    根据财务数据,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民士达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56.20万元、1635.71万元、1083.14万元。截至目前,国盛控股为民士达的第一大股东,烟台市国资委为民士达的实际控制人。
    此外,本次交易中,上市公司还拟向包括国丰控股或其关联企业在内的合计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其中,国丰控股或其关联企业拟参与本次募集配套资金发行股份的认购,认购金额不超过8000万元。

为山东资本市场带来惊喜

    整体上市——在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地位毋庸置疑。
    自2015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文件中,大力鼓励国有企业积极实施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其中亦明确指出,要“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山东省国资委更是在《2017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了山东地区将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充分利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推进企业首发上市,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对行业优质资产实施重组整合,加快推进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和集团整体上市,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
    因此,继万华化学后,泰和集团的整体上市,对于山东国企改革意义非凡。
    事实上,从泰和新材的主营业务、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角度出发,此次改革也将为山东资本市场带来惊喜。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氨纶、芳纶等高性能纤维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本次交易完成后,泰和新材将承继及承接泰和集团的全部资产、负债、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泰和集团旗下化纤生产配套资产将整体注入。同时,通过收购民士达股权,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将向下游芳纶纸及其衍生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延伸,高性能芳纶纤维产业链更加完善。(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