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河口区推进医养深度融合发展
河口区推进医养深度融合发展
加入时间:2019-12-10 8:09:1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实现医疗资源和养老服务无缝对接
河口区推进医养深度融合发展

  老龄化是困扰我国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任何一个地区都不能独善其身,老龄人口的健康状况更使得这个问题愈加严重。认识到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后果,才能采取积极措施,有效主动应对。东营市河口区围绕国家、省关于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强化政策保障,加强部门协作,探索发展模式,实现医疗资源和养老服务无缝对接,推进医养深度融合发展。他们秉承“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深化改革、便民惠民为主线,围绕“居家为基础、机构为补充、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信息化为支撑”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医疗养老资源向社区、居民区延伸,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医养结合模式迈出新步伐,提高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河口区现地辖2个街道3个镇,有173个行政村、8个社区、25个居民委员会(含油田)。目前,全区发展医养结合机构6处,养老床位47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75张,政府购买服务医养结合机构1处,社会力量办医养结合机构5处。他们不断更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创新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为辖区老人提供优质医养服务,为更多有需求的家庭解除后顾之忧。

体系建设造福芸芸翁妪

  时值隆冬,但在河口区中心敬老幸福园里,是一派暖融融的幸福景象。许多生活特困老人,甚至部分流浪乞讨人员,在这里托养生活。家政服务人员对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让这些老人感受到了原来家里或颠沛流离生活中所不曾有过的温暖和幸福。
  据幸福园的负责人扈宜武介绍,该园是目前河口区唯一一处政府购买服务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投入使用6年之久。幸福园共有养老床位240张,发挥政府兜底保障功能,以收住特困供养人员为主,同时发挥社会福利中心职能,托养部分流浪乞讨人员。政府购买服务,由“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负责日常管理服务,闲置的床位则开展社会化养老。河口区中医院承担起“医”的角色,在前期为该园提供服务的基础上,2015年在园内设置卫生室,安排医务人员,配备医疗设施设备,为园中的老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并利用就医绿色通道,为园内老人提供方便快捷的转诊服务。如此,一个养老机构内设置医疗机构的医养融合发展模式在河口应运而生。
  这仅仅是河口机构医养结合的一个方面。河口区根据山东省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服务规范要求,明确各医疗卫生机构绿色通道建设标准,设备、人员等配备要求,规范、合理、人性化设置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更贴近老年人需求。全区各医疗卫生机构绿色通道设置率为100%。在此基础上,落实医疗卫生和养老机构融合发展合作关系,明确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合作职责,达到医疗养老服务规范有序开展的目的,医疗养老机构签约服务率100%。医疗机构规范开展医疗康复服务。两家二级公立医院均设置了老年病科,各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中医药服务为抓手,开设康复医学科,为老年人提供康复医疗服务,基层机构康复医学科设置率100%。
  如果说机构医养结合是河口区在“点”上实现突破,那么推进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实施,就是在“面”上进行覆盖。他们结合辖区实际,依托河口区中医院医康养综合建设项目,设置健康养老需求综合评估中心,在区疾控中心的指导、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机构的配合下,开展全区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综合评估,目前完成评估2000余份,形成评估报告,为全区医养结合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持。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老年人为重点签约人群,落实60岁及以上老年人签约服务人均130元的标准,丰富签约服务内容。
  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体机和随访包,实现了家医随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的方便、快捷、一体化,进一步提高居家老年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意度。以每年60岁以上健康查体为依托,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持续推进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签约辖区居民56940人,签约率46.11%;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14812人,签约率78.93%。
  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是医养服务的基本保障。河口区共建成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处、农村幸福院24处,采取与就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村级医疗卫生机构等签订融合发展协议的方式,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医养服务。针对60周岁以上孤寡老年人、失独老年人、失能老年人、7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80周岁以上空巢老年人、高龄老年人,委托专业评估中心对申请政府购买服务老年人开展能力评估,确定两家专门服务机构,根据能力评估认证,按照每人每月200元、260元、320元的标准,采取发放“居家养老服务代金券”的形式,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应急救助等服务,每月服务不少于4次,服务时间不少于12小时。

项目建设做好示范引领

  河口区医养结合的一个创新点在于积极发展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做好引领示范。
  他们充分发挥河口区中医院的中医引领优势,全力推进河口区中医院医康养综合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3亿元,规划建设1.8万平方米,已列入河口区2018年便民实事和市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重点项目。目前项目3座主楼砌体已完成90%,大厅二层混凝土浇筑、营养餐厅基础承台浇筑、透析中心装配式框架施工完成。正在实施砌体、营养餐厅装配式预埋件安装门窗和中央空调采购前准备工作。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养老治疗床位260张,为高龄、失能、半失能等确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用药指导、疾病针对性护理指导等健康服务。中医为主的示范引领作用,延伸出了以中医药种植为切入点探索推动的医养结合示范项目。新户双丰家庭农场、仙河药业有限公司、山东汇海医药化工积极开展中药种植项目,为该区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和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河口区创新医养服务新模式还表现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他们实施河口区医养结合一站式服务平台暨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项目。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纳入政府投资和便民实事项目,在河口区养老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建设医养结合一站式网络平台,更新“96190”软硬件系统,与河口区养老服务中心同步规划,进行改造装修,实现河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养老服务中心之间医疗和养老的嵌入式发展。养老中心设置部分住院病床,养老病床列入医保报销范围,减轻养老人员经济压力。建成后与河口区养老服务中心北侧大型健身场所互为补充,探索实施老年人适宜运动项目,提高运动保健意识,实现“医-养-护-动”一体化融合发展。
  他们还实施了河安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社区建设,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相结合,针对辖区内居住的老年人开展“五保障四优先四重点”的健康养老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达到山东省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社区标准。
  在河口区,胜利油田所属的二级单位较多,河口区充分利用独特资源,鼓励医疗机构开办养老机构。以胜利石油管理局三供一业移交为契机,积极推动油田医院闲置病房向养老机构转型,缓解机构转型压力,提高养老服务机构医疗服务水平。

培养人才提高服务层次

  提高医养结合服务水平,关键要有高素质的人才。河口区采取措施,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养老服务人员考取养老护理员资格证书。对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技师、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后,在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护理岗位连续从业2年以上的人员,省财政分别给予每人2000元、1500元一次性补助;对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在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护理岗位连续从业2年以上的中级养老护理员,市财政每人给予1000元;对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在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护理岗位连续从业2年以上的初级养老护理员,区财政每人给予1000元。6处医养结合机构,共有养老护理员64人,其中持证上岗47人,占73.4%。
  为了快出人才,出好人才,河口区大力开展医养结合培训。指定河口区中医院、胜利石油管理局河口医院为全区医养结合工作培训定点机构,每年2次对全区医养结合机构进行护理培训,采取课堂教学与实操技能训练相结合的方式,结合老年人护理特点,以机构养老和家庭养老护理工作的实际需求为基础,分别针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照料、常见病护理、常见突发状况应急处理等进行技能培训。2018年,医养结合相关工作人员共有220人参加培训,参训率达100%。通过培训,护理人员掌握、巩固了护理知识和规范的护理操作流程,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促进全区医养结合服务上档次上水平。    (刚毅)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