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水果追求“精包装”要不得
水果追求“精包装”要不得
加入时间:2019-12-9 9:09:20  来源:东方网

  “不光不能挑了,盒里装几个就只能买几个!”想买二斤苹果的市民陈女士挺纳闷,家门口几家水果店都“升级”了,可买水果却比以前麻烦了:很多种水果都被分装进塑料盒,要买只能论盒买。记者走访发现,这不是个案,多家水果店都开始给过去散卖的水果层层“穿衣”:封上保鲜膜、装入塑料盒、套上塑料袋。(12月6日《北京晚报》)

  苹果、梨、柑橘、猕猴桃等这些水果,也追求“精包装”显然是商家有着自己的小心思。据报道,其中之因,一方面是商家为了止损,比如,水果装盒后顾客就不会像挑散装水果一样来回摸,而且装盒是水果也是保鲜措施之一;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精包装”提高卖相,进而实现水果“升值”。

  不过,水果追求“精包装”带来的弊端也不能小觑。比如,会增加消费者购买水果的成本,毕竟包装的成本难免会转移到消费者头上;还如,会导致资源的浪费,尤其是有的水果先套上保鲜膜,又装进塑料盒,最后还套一个塑料袋,如此“三件套”包装垃圾,倘若处置不当,的确会给生态环境带来影响。

  水果包装即便没有法定的标准,但是一味地追求“精包装”或者“豪华包装”也是欠妥的。最为基本的来理解,对于消费者来说,用来包装水果的塑料制品往往并不能重复使用,而且丢弃之后势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况且,从情理角度来讲,有些水果没有必要用“精包装”加以保护,散装更便于消费者购买。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国家出台的《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商家在销售商品时,同一包装内含有多件同种定量包装商品的,应当标注单件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和总件数,或者标注总净含量。国家《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中明确规定: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商家不能对此忽视。

  消弭水果“精包装”现象,笔者以为,一则要靠市场监管给力,针对媒体报道的这些现象,相关职能部门应当积极作为,对商家追求过度包装的做法及时纠偏;二则也要靠商家的良心自律,回顾过度包装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取材制造到被丢弃,从头至尾对环境产生的都是破坏作用。于此,各个环节的生产经营单位理应认识到此,向过度包装说不。

  另外,诚如媒体所言,卖水果,不是卖盒子。但从消费端来看,如果市场不给这些“精包装”水果留有一席之地,商家也定会知难而退。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讲,面对市场中的这些过度包装商品完全可以抵制;而且,对于包装垃圾也应当养成分类投放的习惯。总而言之,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人人努力,水果追求“精包装”更是要不得。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