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我国养老金指数稳步上升,失分项主要在可持续性
我国养老金指数稳步上升,失分项主要在可持续性
加入时间:2019-12-9 9:05:16  来源:第一财经

我国养老金体系第二、三支柱的“发育不良”,已经拉低了在全球养老金排行榜中的位次。

美世咨询8日发布《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2019中国版)显示,在参与评级的全球37个主要国家和地区中,中国以48.7分列第30位,和韩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同列D级。丹麦、荷兰以大于80分成绩位列A级,成为世界上养老体系最完善的两个国家。

这份指数称,处于D级的养老金体系有一些可取之处,但也存在需要解决的较大缺点和疏漏。如不进行改进,此类体系的成效和可持续性很令人怀疑。

我国从2009 年就参与了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体系的评级,从 2010 年开始,我国养老金体系的分数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态势,从 2010 年的 40.3 分上升到 2019 年的48.7分。

美世中国CEO李兆琦表示,2019年中国的指数评分从2018年的46.2提高到 48.7,主要归因于净替代率上升以及养老金体系的员工覆盖率提高。 中国充足性不比美国差,失分项主要是在可持续性和完整性上,二三支柱发展不均衡拖了整个养老体系的“后腿”。

荷兰和丹麦的养老金体系最为健全

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MMGPI)由莫纳什金融研究中心与美世共同发布,这份报告自2009年发布以来,已经出版了十一年,今年研究包含37个退休收入体系,覆盖63%的全球人口,展现了全球养老金体系的多样性。

这份报告从充足性、可持续性和完整性三个分类指数来为全球养老金体系进行打分,指数评分从39.4(泰国)到81.0(荷兰)不等。同时分为7档。

荷兰和丹麦的养老金体系最为健全,两国在2019年均获得了A级评级,澳大利亚为B+,新西兰、加拿大等为B,英国、中国香港等为C+,巴西、南非等为C,韩国、中国、日本、印度、泰国等为D。

按照报告的分类标准, 35 到 50 分为D级,这个级别的养老金体系有一些可取之处,但必须进行改进;低于 35 分为E级,这个级别则意味着养老金体系可能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较差体系,或者完全不存在。在2019 年,这37个国家和地区都没有落入最低的E级。

报告称,2019 年37个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指数总分上涨0.4,平均充足性评分上升1.4,但平均可持续性评分下降0.7。充足性评分上升来自多个原因,包括亚洲净替代率更新,部分国家推出新的税收和福利要求,以及成长型资产的相对重要性上升。可持续性评分下降主要由于人口结构数据更新,即平均预期寿命延长,生育率下降。

尽快推动二、三支柱变革

建立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险体系是我国养老保险改革的基本目标,从制度建设来说,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了三支柱养老金制度框架,但三支柱之间发展的严重不平衡,这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董克用表示,我国养老金制度体系在完整性、充足性和可持续性方面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改革方向上,第一支柱中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应该“统账分离”,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应准强制化,同时要加快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激发个人积极性。

董克用表示,目前我国养老金体系明显呈现出第一支柱“一支独大 ”、第二 、三支柱养老金积累有限的结构性失衡问题。目前,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进展缓慢,近年来新增企业和员工数量近乎停滞,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刚刚试点一年,试点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11月22日公布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下称《规划》),是我国应对老龄化的纲领性文件。《规划》首次提出“稳步增加全社会的养老财富储备”。从国际经验上来看,以二、三支柱为代表的私人养老金是养老财富储备的主要来源,尤其是大力发展第三支柱,是我国实现有备而老的必由之路。

董克用表示,下一步应该将企业年金准强制化,职业年金单位缴费全部做实,强化第二支柱的单位责任,同时加快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激发个人积极性。

美世报告称,“第三支柱 ”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计划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但账户系统尚未与个人信息平台对接,而当前监管机制也不够明确。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表示,当前应加快推动第三支柱政策的落地,要抓紧建成统一、开放的个人养老金账户体系,纳入各类金融产品,充分调动各类金融机构的参与积极性,形成市场化的良性竞争环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