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稳就业”背后的幸福密码——“灵活就业”带来这些新岗位
山东“稳就业”背后的幸福密码——“灵活就业”带来这些新岗位
加入时间:2019-12-6 19:32: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就业稳,民生稳。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要求大力支持灵活就业。会议指出,要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在积极扩内需、稳外贸带动就业扩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的举措。
    2019年以来,山东省在一系列“稳就业”政策的推动下,交出了一份稳定的成绩单。强大的就业保障托起民众的幸福感,“稳就业”背后的幸福密码是什么?

真金白银享红利

    山东威诺尔纺织有限公司常年对外出口毛巾等棉纺织品,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从2018年起公司就面临着效益不好等一系列困难。5日,在位于济南市郊区的厂区内,公司总经理韩福缘说起近两年公司经营状况,颇有些忧虑。
    “公司之前一直做外贸出口,近两年开始转型国内线上平台,但是转型不太理想,每个月最难过的就是发工资的那几天。”韩福缘表示,自己公司的管理人员加上工厂一线职工近百人,每个月工资支出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关键时刻,企业按照济南市的相关规定享受了失业保险返还政策,返还资金50余万元,切实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据了解,帮助企业共同应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山东2018年已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4.88亿元,同比增长554%,惠及8315户企业,稳定就业岗位175.7万个,为105户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返还2283万元。为提高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能力,济南市明确,2019年起,降低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申领门槛,取消社会保险费交费时限要求。
    稳就业,不仅需要稳住企业,更需要稳住个人。5日,刚刚结束了一天月嫂工作的曹凤霞,给公司管理平台发送一日总结。曹凤霞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2014年进入这个行业,目前已经是五星级月嫂。跟前几年相比,如今她的月收入达到12000元,早已经翻番。
    “公司鼓励我们继续‘深造’,考取高级育婴师资格证后,从公司到政府都有相应的补贴,考证基本上都不需要自己掏钱了,所以很多和我一样的月嫂都在积极考证和晋级。”曹凤霞表示,自己之前所工作的企业效益不好,提前内退后她主动报名参加了月嫂培训。开始这份工作后,不仅能够接触到不一样的客户和家庭,更让她学到了很多以前不懂的知识,获得感满满。

新模式“造”出新岗位

    “工厂是48小时轮班制,我们上48小时,休息24小时,时间长了,也想做点副业增加一下收入,这不,就尝试跑起了‘滴滴’。”5日,经济导报记者搭乘的一辆滴滴快车,司机王立涛介绍了自己当上司机的过程,他表示这样的“灵活就业”模式确实给了不少弹性工作、或者没有雇工的个体经济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大量新的就业机会。
    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也助推了灵活就业,包括餐饮、住宿、零售类个体户数量激增,出现了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兴职业,律师、自由撰稿人等灵活就业群体也有了更大拓展空间。
    “我是我们班在大学期间为数不多实现经济独立的,通过做平台主播,我主要分享一些适合学生一族的产品,目前已经和平台签约了,把这份‘业余爱好’发展成了事业。”平台主播红人“水小妹”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通过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带动行业升级,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把“主播”这份职业做成了创业企业,如今她自己的团队已经有6个人,很多兼职人员还是自己的学弟学妹。
    “水小妹”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大潮下,自己的团队和企业迅速成长,目前公司已经累计卖出了30万张面膜,下一步他们也将开发系列IP产品,需要大量设计、客服人员的加入。
    “目前看,灵活就业的迅速扩大,是当前稳就业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何英盛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加快发展,对中国就业的贡献越来越大,尤其在互联网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理念转变下,服务型消费正在快速崛起,外卖小哥、快递员、代驾、网店店主等服务型职业的需求越来越大。

压力仍存

    “总体来看,就业形势比较平稳,但仍有一些结构性矛盾需要关注,特别是今年毕业的大学生超830万人,就业压力还在增加。此外,一些传统行业在推进结构转型、去产能过程当中,可能也会带来一些结构性的就业压力。”何英盛分析,当前中国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存在“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的现象;而且,在外贸受到外部不确定性的冲击,以及低端产业对外转移的影响下,就业压力不容小觑。
    在如此大的压力下,山东的就业成绩亦“成色十足”,2019年1-9月,山东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8%;全省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28.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9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消零。
    “稳就业的本质就是稳经济,稳发展的核心就是要稳企业。企业不仅是社会财富的主要贡献者,也是创造社会就业岗位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山东省维克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CEO兰婷婷表示,一个个创业企业平均能解决两个到三个人的就业,叠加起来,全国的创业企业可以创造非常多的就业岗位。由此可见,创业并保持企业健康发展,可以更好地发挥好企业在创造就业岗位和吸纳就业中的重要作用。
    据山东省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山东先后出台了多项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从减税降费到放管服改革,从支持银行融资到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措施,给中小企业吃下“定心丸”,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
    “当一部分劳动者的技能无法适应企业升级之后对劳动力的要求,就会造成结构性失业。对于这部分有意愿但能力欠缺的失业群体,应该出台一系列‘强技’政策,并鼓励职业技能学院在校内开展企业用工的‘定制’培养,减轻企业人才培养负担。”兰婷婷建议,下一步在就业、创业大环境优化的基础上,山东还应该有效开发利用人力资源、畅通就业渠道、充分保障劳动者权益以及充分体现就业意愿,以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