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证监会@广州农商行:申请IPO,这45个问题请回答!
证监会@广州农商行:申请IPO,这45个问题请回答!
加入时间:2019-12-6 19:29: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近日,证监会发布《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下称《反馈意见》)。
    《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共列出了45个问题,主要涉及公司反复受到监管处罚、理财风险、贷款风险等。
    实际上,今年3月22日广州农商银行IPO申请便获得证监会受理。此次广州农商银行A股拟发行不超过15.97亿股,发行比例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4.00%。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广州农商行近年来资产质量也不容乐观,此次证监会《反馈意见》要求广州农商行对该行经营情况、监管指标等作出书面说明。

询问反复受处罚原因

    《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表示,监管部门的意见和处罚指出广州农商银行在多个方面存在问题,要求该行说明反复收到监管部门监管意见以及受到行政处罚的原因,部分问题反复出现的原因,是否反映发行人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经济导报注意到,广东证监局日前发布了两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涉及广州农商银行及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剑指基金销售和托管业务中存在的违规问题。广州农商银行在开展基金销售和托管业务中存在4类违规行为,分别是基金销售业务部门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未有效执行公司基金销售业务制度、基金销售系统不符合证监会对基金销售业务信息管理平台的有关要求以及部分从事基金核算业务的人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此外,证监会对该行规范性问题也提出质疑,要求发行人广州农商行披露股东基本构成、所有法人股东持股情况,并要求保荐机构及律师说明广州农商行股权历史情况和问题,同时要求保荐机构及律师对广州农商行股权、股东等问题进行说明。
    在理财产品兑付方面,证监会要求广州农商行披露报告期发行或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是否存在无法如期兑付的情况,如存在,说明解决过程、结果和后续影响;报告期是否存在刚性兑付的情况,如存在,分析说明未将上述理财产品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恰当性。

资产质量波动引质疑

    除上述监管处罚、理财风险等问题,证监会对该行的贷款风险也颇为重视。《反馈意见》显示,广州农商银行因信贷资产分类制度修订不及时,贷款风险分类、类信贷资产风险分类存在瑕疵等问题曾收到监管意见。证监会要求该行分析说明五级贷款分类标准与同行业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差异;说明报告期贷款分类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五级分类的具体执行程序及相关内控措施的有效性。
    证监会注意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和2016年12月31日,广州农商银行逾期贷款分别为84.51亿元、59.65亿元和87.44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24%、2.03%和3.56%。要求广州农商银行补充披露逾期贷款及逾期率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之间的关系,是否存在逾期贷款未划分为不良贷款的情况,逾期贷款率和不良率变动趋势存在差异的原因;分析披露逾期贷款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并要求该行完整披露报告期内不良资产的处置情况。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广州农商银行近年的贷款不良率出现攀升,资产质量不容乐观。
    具体来看,截至2019年上半年,广州农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4%,较2018年末的1.27%上升了0.13%。从不良贷款行业分布来看,上半年该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贷款不良贷款增幅明显,不良贷款金额为8.25亿元,去年底这一数值仅为1.02亿元,不良贷款率则由0.77%增至6.90%。
    另外,制造业的不良贷款金额也由去年末的2.49亿元增至今年上半年末的7.70亿元,不良贷款率由0.84%升至2.35%。
    此外,广州农商银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持续为负也被证监会所关注。
    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810.78亿元,去年同期净流出513.33亿元。同时,贷款和垫款类信用减值损失21.53亿元,同比剧增118.08%。
    证监会要求该行披露各期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差异的原因及其合理性;分析披露报告期各期经营性净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