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莒镇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分类施策扮靓美丽乡村
莒镇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分类施策扮靓美丽乡村
加入时间:2019-12-6 19:21: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崔珠峰李月)12月3日一大早,禹城市莒镇大侯村村民陈俊美就忙活着送两个孙子上学。走在新修的村路上,陈俊美对村里人居环境的改善赞不绝口:“真没想到,以前村里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的路,现在修得这么好,打扫得这么干净,走在上面舒心多了。”
    大侯村是莒镇一个典型农业村。今年11月,村“两委”班子分别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下决心从整治村路入手大力改善人居环境。由村里的致富能人侯志刚自发出钱,村民义务出工出力,不到一周时间就修好了村里2000多米的路。在此基础上,村民集中清理房前屋后、庭院内外的“三堆”,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美丽人居环境是系统工程,广大村民既是享有者、维护者,也是支持者、参与者。要做好这项工作,就是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莒镇党委书记秦飞龙介绍说。今年以来,莒镇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结合当地实际,按照标准村、样板村、提升村分类施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发动群众,主动依靠群众,努力激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呈现出家家窗明几净、村镇街巷整洁的良好风貌。
    该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辖20多个相关部门,建成“统筹协调、多方联动”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领导作用,带领村民推动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该镇还建立了长效机制,精心制定《莒镇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落实网格员监督、保洁员清理的环卫保洁制度,重点做好村内生活垃圾、河塘沟渠漂浮物以及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旱厕改造、河湖清违、畜牧环保。在全镇开展闲散地整理,拆除废弃房屋,对整理好的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和开发利用。经常性针对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排查,摸清人居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制定相关整改方案。尊重村民自身愿望和需求,帮助群众强化卫生保洁意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