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90家企业组建创新发展联盟 发布2019版大数据产业地图 来看济南大数据产业新分布
90家企业组建创新发展联盟 发布2019版大数据产业地图 来看济南大数据产业新分布
加入时间:2019-12-6 19:15: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5日,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宣告成立,同时发布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地图(2019版),并分别与省市行业组织签署了“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合作协议”,与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大数据产业抱团发展
    “联盟将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实现价值链,将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大数据领域创新资源,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全链条互联互通,有效提升济南大数据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水平,促进数据驱动的产业变革和模式创新。”当选为联盟秘书长的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表示,联盟成员单位已达90家。
    当日,还发布了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地图(2019版)。通过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分布热力图可以看出,济南市已有近百家大数据企业,以及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和省级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大数据企业融合应用细分数字经济、社会治理、惠民利民,覆盖智慧农业、智慧制造、能源电力、测绘地理、金融应用、电子商务、政府管理、智慧环保、安防监控、数字媒体、智慧交通、医养健康、智慧教育、智能物联、智慧城市等十五大领域,正在形成多方协作、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
    潘景山介绍,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联盟还与省信息资源应用协会、省电子商会、山东计算机学会、省通信行业协会、省互联网协会、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省支付清算协会、省工业互联网协会、省人工智能学会等省级行业组织秘书长以及市软件行业协会、市人工智能联盟等市级行业组织秘书长签署协议。
    “各方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原则,自愿结为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搭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服务的合作平台。将定期举行座谈交流活动,组织会员单位之间的论坛、峰会、学术研讨。合力构建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数字经济新高地,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和企业转型升级。”潘景山表示。
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
    “大数据产业发展迈向黄金发展期,倡议共建济南市大数据产业生态,加快出台济南市大数据产业生态发展规划,组建跨行业、多领域的‘数字创新应用交互平台及大数据创新技术应用孵化基地,实现大数据在未来应用的信息数据化、人类智能化、决策实时化;通过互联网、5G、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组建大数据多媒体中心。”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朋作为联盟新任理事长单位代表向大数据企业发起倡议。
    据了解,金现代公司作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山东省大数据重点骨干企业、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重点企业,主要为电力、铁路、石化等行业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
    山东乾云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娄建明则表示,尽管大数据相关技术逐步成熟,但数据孤岛的大量存在,制约了数据的流通和变现。很多企业面临着大量的数据不知道从何入手,而要真正发挥数据的价值,还需找到真正的应用场景。大数据交易平台能够整合海量数据,打破行业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交易,挖掘数据价值最大化,深度推进产业创新。
    “我们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等多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一方面为数据供应方、需求方提供第三方数据交易平台,促进数据流通和数据资产转化;另一方面面向用户提供数据产品、解决方案等综合服务,向社会公众提供公益性数据服务。不仅能促进数据资源要素高效流转,也能极大提升数据交易效率和公平性,同时也为济南市大数据产业联盟的生态体系打造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娄建明表示。
    据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介绍,济南提出了“数聚济南、引领山东、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大数据发展战略目标和“三核两廊多园”空间布局,将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今年以来,济南市数字经济捷报频传,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000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7%,高于全省全国水平。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