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汽车巨头们“转身向新”的逻辑
汽车巨头们“转身向新”的逻辑
加入时间:2019-12-6 16:11:53  来源:新京报

 

汽车巨头们“转身向新”的逻辑

 “有一点很清楚,我们的基础成本太高了。” 奥迪首席执行官布拉姆·肖特(Bram Schot)重申了奥迪计划到2022年削减170亿美元(约合1148亿元人民币)成本的目标,而削减的成本将推动奥迪电动化项目融资。

  奥迪近日也加入了“裁员”大军。不仅如此,德国汽车制造商奔驰、宝马也都相继宣布了“降本增效”计划,以支持企业加快向电气化和数字化转型。显然,在汽车“新”时代,汽车巨头们正在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事实上,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全球汽车的销量情况也在持续下滑,奥迪并不是第一家这样做的车企。虽然,此次宝马没有像奥迪一样采取更加激进的裁员手段,不过在9月中旬,德国《经理人》杂志报道称,宝马计划到2022年裁员5000至6000人。宝马回应称,裁员的目的是“竭力使集团专注于未来的发展以及效率提升”,同时,公司将继续在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等领域招募人才。戴姆勒也在近期表示,计划削减旗下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部门的员工数量以节约成本,助力实现向自动驾驶和电动化的颠覆性转型。

对于转型电动化,虽然汽车行业的巨头们一直以来也都在积极布局卡位,但进展不快,表现得很犹豫,都在持观望态度。如今,我们看到他们明显嗅到了汽车行业不可逆的大变局,开始放弃成见,真正杀入了战团。今年7月,丰田与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开展合作,同时与比亚迪联合开发的纯电车型也计划于2025年以丰田品牌投放市场。不久前,大众汽车集团公布了总计6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654.34亿元)的投资计划,其中40%都将用于电动出行及数字化转型。按照大众汽车集团的计划,将在2025年前在华实现15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到2028年集团一半以上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来自于中国市场。

  近期,宝马与宁德时代以及三星SDI签订价值超过100亿欧元的电池采购合同。其中,宝马将其与宁德时代在2018年签署的价值40亿欧元的电池订单增加到73亿欧元,合同供货时间为2020年至2031年。宝马集团采购45亿欧元,宝马中国基地采购28亿欧元。同时,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与宝马的合资项目光束汽车的生产基地已正式获批。此外,BBA三大豪华品牌的另一巨头奥迪也确认正与比亚迪就电池采购进行洽谈。

  更为明显的是,几大豪华品牌和跨国公司在广州车展集体动作,正式发起了全面电动化“反攻”。数据显示,全球首发车型38款,概念车30款,展车总数合计1050辆,其中,新能源展车182辆,占据了展出车型数量约17%。显而易见,在如今整体车市寒冬之下,巨头们的日子并不顺遂,高额的人工成本或将为其转型新时代的趋势方向加以阻碍,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电动化进程必然是一个良性机遇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