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千山药机或被强制退市,4.8万股民欲哭无泪
千山药机或被强制退市,4.8万股民欲哭无泪
加入时间:2019-12-6 14:23:09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6日讯(记者 沈童)临近年底,A股市场上却时不时的响起阵阵“雷声”,继长生生物、康得新后,千山药机(300216)成为《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颁布以来,第三家可能被强制退市的A股上市公司。

  千山药机遭强制退市

  12月2日,千山药机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称,公司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对于证监会所给出的处罚措施,千山药机似乎并不服气,公告称公司对证监会拟实施的行政处罚将进行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

  连续两年造假,公司利润虚增4.36亿

  引发此次处罚的导火索还是老生常谈的“财务造假”,在前不久,广东老牌国企风华高科被爆出财务造假,被罚了187万元,但与此不同的是,千山药机是在创业板上市交易的公司。要知道,创业板上市企业被强制退市后是不能够在重新上市的,这么看了,这个处罚着实不轻。那么同样是财务造假,为什么千山药机却要面临强制退市的危机?这家公司到底做了什么不可饶恕的事情?

  从证监会对千山药机发出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中获悉,其有三个年份的财报涉及虚假记载。在2015年年报中,虚构销售回款、虚减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虚增销售收入,导致2015年度利润虚增7950.53万元,这占当年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95.76%,也就是说,2015年千山药机的利润几乎全是假的。但其2016年的造假记录更是令投资者瞠目结舌,其虚增在建工程、虚减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虚增销售收入,导致2016年虚增利润总额3.57亿元左右,而这部分虚假利润占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比例竟然达到了160.05%,连续两年利润虚增4.3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17年、2018年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兄弟二人被曝“其利断金”掏空公司资产,股民欲哭无泪

  如果你以为千山药机仅仅是财务造假就完了的话,那可就错过了后面的大戏。

  据证监会披露,截至2017年12月底,千山药机董事长、实控人刘祥华及其胞弟刘华山,控制本人及陈顺华、湖南康都制药有限公司祁阳分公司、湖南新五洲医药包装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新中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银行账户实际违法占用千山药机资金余额10.1亿元。而曾任公司财务总监的刘华山在2012年6月卸任后担任湖南乐福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什么意思?兄弟二人联手,自导自演了一出掏空公司资产的戏码?

  对此,千山药机表示,目前公司及部分当事人已经请了专业的律师团队打算进行申辩,刘祥华和刘华山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还没有全部还给上市公司,公司内部一直在进行整改。但证监会认定,刘祥华、刘华山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操控公司资金往来,决策和组织实施千山药机违规发生金额巨大的关联方资金占用及不明原因资金收支等事项,违规大量占用公司资金,主观故意明显,涉案金额巨大,违法情节严重,为千山药机临时报告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并且给出了“千山药机公司罚款60万,刘祥华警告罚款90万,其弟刘华山警告罚款30万,二人终身市场禁入”的处罚。

  如果说当事人被处罚理所应当,那么持有千山药机股票的股东们可就欲哭无泪了,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千山药机的股东共有4.82万户,值得注意的是,在其十大流通股东中一家外资机构——法国兴业银行赫然在列,现在看来,其持有的125.09万股也即将面临打水漂的危险。

  4.8万股民欲哭无泪,外资也踩雷

  无限扩张,引发债务危机,公司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

  显然,这种局面肯定不是一朝一夕所导致的。公开资料显示,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0月,2011年5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开上市,还是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由单一的制药装备生产逐步型升级,发展成为涵盖了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医药包材、投资公司等精准医疗领域的龙头企业。在2015年,千山药机更是因涉足“大健康”、“基因检测”以及“智能可穿戴”等概念,公司股价曾达到109元/股(不复权)的巅峰时候,成功跻身百元俱乐部,市值达到274亿。

  但从其此前所披露的信息中却发现,这一切似乎也只是表象,千山药机从2012年到2015年开始大步扩张,先后投资了数亿元创建上海千山远东制药机械有限公司、设立上海千山医疗子公司、收购宏灏基因。还在收购湖南乐福地医药包材科技有限公司与成立广东千山医疗上斥资数亿元。如此大手笔使千山药机在2015年的净利润急转直下,其2015年净利润只有0.59亿元,增长率为-56%,随后的几年更是经历了转型失败,直到2018年公司到了资不抵债的程度。公司股票也是一路下行,不到4年的时间,从巅峰时期的每股百元跌落至目前的3.81元/股,最终泡沫破裂。对此,有网友表示,这样的公司就该退市。

点击浏览下一张

  有网友表示:这样的公司就该退市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