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新一轮“合资潮”背后是汽车大变革时代
新一轮“合资潮”背后是汽车大变革时代
加入时间:2019-12-5 9:34: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一轮“合资潮”背后是汽车大变革时代

11月29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正式启动。

如果以新车数量和投产的新工厂规模作为标准,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无疑是这两年各大跨国车企最重视的市场之一。

在不久前落幕的2019广州国际车展上,无论是大众、丰田、福特这样的大众化品牌,还是奥迪、宝马、奔驰、特斯拉等豪华车品牌,均高调推出各自的新能源车产品和电动化攻略。此前,无论是江淮与大众合作推出思皓品牌,还是丰田牵手比亚迪、宁德时代,都将目标锁定在了纯电动车上。

11月29日,重磅消息再次传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正式启动。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为51亿元人民币,年标准产能为16万辆,预计将拥有约3000名员工。此外,光束汽车的产品将按品牌分别进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各自的销售和服务网络。

“光束汽车项目将会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质量最高、最具创新和影响力的中外合作之一。”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启动仪式现场表示,新工厂的建设是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之间创新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

事实上,作为国内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家民营车企整车合资项目,光束汽车项目的启动不仅对股东双方意义非凡,对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也有深远影响。

三大不同打破“潜规则” 新合资项目拒绝走老路

2018年7月,经过漫长的谈判,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在中德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各持股50%。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就已经表示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并在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这意味着,通过5年过渡期,实施了近30年的汽车企业合资股比限制政策将完全退出历史舞台。

在此背景下,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有何考虑?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否会迎来新一轮“合资潮”?

“首先,与大多数人所熟知的合资车企不同,这次长城与宝马的合资企业没有叫‘长城宝马’或者‘长城MINI’,而是另取了一个新名字——光束汽车。其次,中外股东双方均强调要‘共同研发’新车,而不是简单地把外资品牌车型拿来国产。最后,光速汽车也不会单独建立销售渠道,而是在现有渠道中销售。”汽车行业分析师白德告诉记者,从企业命名到产品研发,从产品布局到销售渠道,光束汽车都与20多年前国内第一批合资企业大不相同。

“独特的新合资企业模式不仅在生产层面,还包括双方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进行纯电动汽车的联合研发。”有业内专家分析称,预计未来的MINI纯电动汽车以及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均将在光束汽车投入生产。

“我们采用50:50的方式进行合资和合作,最重要的是可以实现互补,通过双方优势资源开发和制造产品,同时通过双方各自既有的渠道来进行销售。”在回答“为何选择与长城汽车合资而非成立独资公司”时,宝马集团财务董事彼得博士坦言,此次宝马与长城的合资采用的是一种创新的合作方式,“在全球汽车行业内,我们还未看到哪家合资企业采取了类似的架构。”

“中国是当今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而与长城汽车成立合资企业再次凸显了中国市场对宝马集团的重要意义,以及宝马对中国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的坚定信心。光束汽车将开始‘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生产MINI汽车。”据透露,未来纯电动MINI将在光束汽车生产,而且不仅仅只面向中国客户销售。在他看来,纯电动车的属性能够与MINI车型专注于城市出行的特点完美契合。

事实上,早在2011年,宝马集团就通过发布“BMW i”品牌开始布局新能源车市场,作为德系豪华品牌纯电动车型的开山之作,宝马i3销量已突破15万辆。近年来,随着纯电动MINI在英国牛津工厂启动生产、纯电动iX3国产提上日程,宝马集团加快了自己的电动化步伐。彼得博士表示,到今年年底,宝马计划实现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两年内将达到100万辆。按照计划,宝马集团将在2023年前推出25款电动化产品,涵盖旗下BMW、MINI和劳斯莱斯三大品牌,其中近一半是纯电动车型。

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傅乐希向记者直言,宝马集团之所以选择和长城汽车合资合作,是因为看到了双方能力互补的光辉前景,“尤其是长城汽车对整个汽车价值链有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有非常高效的生产、制造流程。它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合作伙伴。”

他表示,中国不仅是规模最大、潜力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也是城市化水平较高的市场,因此,MINI品牌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但要想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本地化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前提。结合我们双方的国际客户资源以及在电动化、数字化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将更容易实现发展愿景。”

在中国这个最大、最重要的单一市场,宝马集团此前提出“2+4”战略布局未来出行市场。其中,“2”指BMW和MINI两个核心业务品牌,“4”则代表汽车工业“新四化”的四个技术领域。因此,事关MINI品牌、电动化的光束汽车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在电动出行领域,宝马集团是先行者。现在因为成本结构优化,已经进入第二波的发展期。”彼得博士预测称,明年电动车销量增幅将达到30%甚至是更多。

请进来、走出去能否叩开“换道超车”大门

尽管新生的光束汽车打破了国内合资企业不少“潜规则”,但从市场表现来看,人们正清晰地感受到新能源汽车市场“失速”的危机感。

统计数据显示,继今年7-9月迎来三连降后,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7.5万辆,同比下降高达45.6%,成为今年销量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新能源车市场是一个漫长的赛道。在看清方向的前提下,我们并不是后来者,也不会为前途感到担忧。”魏建军向记者强调,不仅宝马集团有很好的电动车技术基础,长城汽车也在该领域深度耕耘了近5年时间。“光束汽车将本着创新的模式共同研发,而不是直接拿对方的产品生产。股东双方在新能源方面都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因此我们相信,一定可以为市场和消费者提供更具竞争力、更具性价比的产品。”

“整体来看,新能源车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就像是一场马拉松。我们不仅要推出一款全新MINI纯电产品,而且要让产品价格更加亲民,能够让用户用得上、用得好。”傅乐希表示,自己对光束汽车和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未来“非常有信心”。“无论何时,好的产品、好的品牌总是能够胜出。宝马今年在中国市场取得逆势上扬,就是一个明证。”

“当今中国已成为创新的驱动力量,并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引领全球市场。”他表示,宝马与长城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专长,共同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产品面向全球市场销售、共同研发和生产,是本项目的重点。”据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光束汽车董事长赵国庆介绍,光束汽车将实现“联合研发,中国制造,服务全球顾客”的新业态模式。

据了解,光束汽车采用管理委员会的形式,对重大事项和需要决策的事情通过管理委员会来进行方案的决策。“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也具有平等的建议权和决策权,光束汽车将由6人组成董事会来管理。董事长是由长城汽车任命,副董事长由宝马集团来任命,管理团队也会由董事会来任命。”赵国庆表示,光束汽车会充分地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例如光束汽车的首席技术官来自于宝马集团,负责合资公司的研发事务;而负责生产技术和生产流程的首席运营官则由长城汽车提名。

事实上,作为国内头部自主品牌车企掌门人,魏建军心中一直有“中国汽车走出去”的使命感。

依托逐渐成熟、完善的零部件供应体系和销售渠道,凭借产品在性价比方面的优势,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在过去数十年间快速成长。但是,如何跳出低价、低利润的束缚,“出海”进军国际市场,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难题。

在众多跨国车企聚焦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今天,除了加快推出新产品的步伐,也有不少自主品牌车企、电池企业等零部件供应商“合纵连横”,积极谋求合作,进军海外新能源车市场。

“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的合资,对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是强有力的支撑,是实力派的强强联合。”魏建军在谈到合作初衷时坦言,长城汽车虽然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但依然是“汽车行业新兵”。“可以说,宝马是我们的前辈和老师。通过与宝马集团的合作,长城汽车可以学习在技术、国际市场运营以及对全球法规理解方面的经验。”

有人说,自主品牌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取得初步成功只是一次“泛舟”,全球新能源车市场才是真正的星辰大海。在魏建军看来,光束汽车项目的最大意义在于全球化。“光束汽车未来的产品不仅要提供中国市场,还要出口到全球市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