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国常会再提稳就业: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延期一年
国常会再提稳就业: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延期一年
加入时间:2019-12-5 8:57: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2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要求大力支持灵活就业;决定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通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用法治手段治理欠薪顽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2个月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在提前完成全年就业目标后,为何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稳就业?对此,会议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通过多方采取措施,今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提前实现。但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稳就业压力加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会议再次提出多项促进就业的举措。比如,加大力度援企稳岗,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职工在岗培训补贴政策延续实施1年。

  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举措

  会议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通过多方采取措施,今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提前实现。但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稳就业压力加大。要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在积极扩内需、稳外贸带动就业扩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的举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李克强总理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今年以来,尤其是下半年以来的历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多次强调稳就业。比如,在今年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发展的优先目标。当前做好‘六稳’工作,首先要多措并举稳就业。”

  在一系列就业政策推进落实下,促就业效果明显。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2个月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目标。

  与此同时,各地纷纷传来提前完成目标或超额完成目标的消息。比如:内蒙古1~10月,城镇新增就业23.7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8%,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截至10月底,辽宁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07.1%;截至10月底,河北城镇新增就业87.0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42%。

  就业成绩好,为何国务院常务会议还要再次强调稳就业?对此,一位行业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绝对数量上来说,就业成绩很好。但是,结构性失业问题依然存在,破解“有活没人干”和“有人没活干”之间矛盾的压力依然较大。

  社保降费率政策延期一年

  在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举措方面,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包括:各地要着眼稳就业大局,出台更多支持新增就业岗位的措施,抓紧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的规定;加大力度援企稳岗;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职业培训基础能力建设;完善就业托底保障。

  具体来看,会议提出,深入推进“双创”,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对有意愿的农民工回乡首次创业等,地方可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启动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鼓励围绕民生“短板”领域,拓展公益性岗位;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职工在岗培训补贴政策延续实施1年;组织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20岁以下登记失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对其中农村学员和困难家庭成员再给予生活费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降低社保费率对于企业而言,能够带来最直接的减负效果。人社部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减费2725亿元。

  同时,会议提出,允许城乡劳动者在常住地进行失业登记。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退休不足1年的,可继续发放保险金至退休。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可再享受政策1年。确保生活困难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