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动车票差异化定价可实现“双赢”
动车票差异化定价可实现“双赢”
加入时间:2019-12-5 8:52: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根据铁路部门的安排,从12月1日起,全国多地高铁动车票价实行差异化定价。此次对部分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将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动车组列车票价的有关规定,坚持以旅客需求为导向,依据市场供求关系和客流规律,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多档次票价,总体有升有降,涉及多趟列车,最大折扣幅度低至5.5折。

  长期以来,我国的铁路票价一直都处于“一成不变”的状态。不分任何时段,也不管旅客多寡,票价始终是“我自岿然不动”。这种定价方式,显然违背了应该反映市场供求状况的价格规律,既不利于充分发挥铁路运营部门的积极性,广大乘客也未获得相应的优惠便利。

  为了适应铁路部门运营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落实市场化改革的具体要求,2016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从当年元旦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在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基础上,可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

  从动车票差异化改革的效果来看,应该说实现了铁路部门和乘客利益的“双赢”。从铁路部门来看,高铁客流实现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动车组列车发送旅客17.34亿人次,同比增长15.3%。与此同时,铁路部门长期亏损或者微利的局面也开始有所改善,有不少铁路局走上盈利的道路。比如作为中国“最赚钱的高铁”,京沪高铁2019年1-9月营业收入250亿元,净利润达到95.2亿元。

  对于乘客来说,其实也获得了不少的益处。如今,高铁动车已经成为大多数民众出行的首选,相应地在此方面的支出也呈上升趋势。乘客乘坐那些打折的车次,自然能够减少支出,节省出行成本。对于那些提价的车次,也可以因为客流的分流而获得更好的出行服务和体验。在实现了更合理的价格变化后,人们就能更好地安排自己的出行规划,实现最佳出行目的。总之,铁路部门在定价方面执行高峰时期票价小步上浮,可避免车站出行人数过多,造成旅客乘车拥堵;低谷时期实行票价促销,能够有效刺激旅客的出行需求,让旅客走得更加安心、舒心。

  当然,动车票差异化定价机制仍有不少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比如如何更加精准地识别乘客类型,以便实行更加灵活的定价策略;如何在差异化定价过程中保证服务质量不降低;如何保证与其他运输工具之间合理的比价关系,等等。不管票价如何变化,努力保持并提高铁路的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广大乘客的获得感,应当成为动车票差异化定价改革的基本出发点和根本目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