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版垃圾分类方案公布,已有小区试水,“垃圾银行”促动分类投放
济南版垃圾分类方案公布,已有小区试水,“垃圾银行”促动分类投放
加入时间:2019-12-5 8:41: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垃圾分类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
    2日,《济南市2019-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公布,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危险废物、装饰装修垃圾、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及其他垃圾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实施垃圾分类,是否有更智慧、更创新的手段?在政府、相关企业和居民之间,如何才能形成良性循环?这成为摆在每个城市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多重手段促分类

    3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甸新家园(和平里)小区,一进小区大门便看到了一台整合了垃圾分类和垃圾回收的易分宝垃圾回收设备,紧挨着回收设备的是专门用来回收有害垃圾的收集箱。
    现场监督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回收垃圾设备分为衣物、金属、塑料和纸类,电池、化妆品等有害垃圾也有了专门的投放设备,小区居民可刷卡进行分类投放,投放过程简单易操作,而且在设备投放口的宣传画中,清晰标注了投放的具体要求。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该小区居民刘先生使用易分宝设备,投放了一公斤报纸后,手机上的易分宝App提醒多了80积分。刘先生介绍,积分不仅可以兑换成相应现金奖励直接存入平台,在积累到一定分值后还可以兑换日用品,这样的“银行”模式,调动了小区居民投放垃圾的积极性。
    和平里小区邦捷物业办公室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小区内垃圾分类设备使用情况不错,很多居民愿意尝试,尤其受到小孩和老人的欢迎。环卫部门摆放的标有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字样的两个垃圾桶仍在使用,主要是针对厨余垃圾等湿垃圾,很多小区居民已经在家中将干、湿垃圾进行了分类。
    “甸柳新村小区是1984年建设的老小区,且是开放式小区。小区内老人、孩子等居民较多,而且不是单位宿舍,这样的人员结构对推广垃圾分类有一定难度,但目前小区垃圾分类的普及率能够达到80%,说明垃圾分类并非难事。”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负责人王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甸柳新村街道从2018年4月开始推广垃圾分类,在8个社区放置了11台智能回收设备,从放置第一台设备起,居民普遍反映较好,甚至邻近小区的居民都会“跨区”来投放,这也反映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热情。

尴尬困扰待破解

    “前端即使我们分类了,但是目前城市垃圾处理体系的末端有点跟不上,针对厨余垃圾的处理不太给力。”和平里小区的垃圾分类监督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针对厨余垃圾的处理其实可以“就地解决”,比如建立小区单独的垃圾处理站,但是具体选址问题就很伤脑筋,毕竟没有小区居民愿意把垃圾处理站建在楼旁。
    经济导报记者在走访和调查中了解到,一直以来,垃圾分类存在“两头不信任”的尴尬局面:居民认为存在先分后混的问题,如果末端混装混运,前端分好类也没有太大意义,这也给整个垃圾分类流程带来新问题。
    “目前难点就是垃圾分类并非强制性的,主要靠居民自觉和相关部门的督导,即使出现违规投放等问题,也没有相关的惩戒措施。”王寅表示,目前甸柳小区可以做到厨余垃圾的基本分类,但是混装混运是对垃圾分类的毁灭性打击。在垃圾转运环节,目前济南还没有专门的配置和分类运输车辆,对于末端处置环节也没有建立绿色通道。
    据了解,对于湿垃圾,济南正在逐渐加强末端处置。济南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主任陈振华表示,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原则,在全市范围内从大型农贸市场、果蔬批发市场、学校、社区中选择有代表性的点位,济南市级财政还将给予各区县一次性补贴,用于设备购置及试点运行,力争今年年底前全市达到50吨/日就地处理规模。

智慧监管提效率

    在位于甸柳新村街道的历下文化广场东南侧的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给经济导报记者展示了垃圾分类的后台大数据。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在大屏幕上,小区工作人员可随时了解到注册用户、居民参与率、回收数量以及近30天的分类回收占比等信息。
    为了保证垃圾分类的精准,易分宝采取实名注册、绑定用卡的模式,不仅能找到垃圾的“主人”,更可以从后台看到垃圾“去了哪里”,实现了对垃圾运输路径的全程追踪。即使是投掷错误,工作人员也可以知晓是哪一位用户投掷的,可进行上门宣讲等工作,精准了解实时信息。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仅仅依靠线下的志愿者、环卫和居委会很难完成监管,但智慧化监管可以轻松解决这些问题。”3日,易分宝济南地区负责人、天津同创云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韩国华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采用“软件+硬件+服务”的丰富组合,目前在易分宝垃圾回收设备在济南的推广非常顺利,通过政府采购方式,企业进入小区有了保障,而管理部分可以借助企业的高科技平台实现智慧化监管,可谓双赢。
    据介绍,垃圾分类在趋严和逐步立法的背景下,相关行业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发达国家开始垃圾分类比我们早,但是没有哪个国家像我国这样把垃圾分类提到这样的高度,尤其是越来越多的相关企业愿意投入到循环经济这个产业中,垃圾分类作为一个热点,更将带动千亿的产业规模。”中国循环经济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徐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2017年开始,国内有相当多涉及垃圾分类智慧化的企业获得了融资,但针对末端的垃圾分类处理的相关产业还是难点,尤其是如何打通全链,是个大课题。
    “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智慧监管大数据平台的目的,就是利用信息化技术,科学高效地对垃圾分类项目进行监管,从而确保垃圾分类准确率,杜绝混装混运现象,从而更好地推广实行垃圾分类。”韩国华表示,目前大数据中心还在不断建设和完善,随着更多小区的不断加入,济南的垃圾分类也将形成“电子版图”。(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