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冲刺四季度】城市变迁 消费升级 瑞蚨祥搭上“资本快车”
【冲刺四季度】城市变迁 消费升级 瑞蚨祥搭上“资本快车”
加入时间:2019-12-5 8:34: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老字号有新未来吗?济南经二路上,一间1924年落成的店——瑞蚨祥绸布店看到了曙光。该店总经理索元全说:“‘新东家’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在设计新的发展路线,借力资本,我相信瑞蚨祥会越来越好。”
    2日下午,济南老商埠街区行人匆匆,走进瑞蚨祥绸布店内,时间仿佛凝固了:复古花纹的天花板、红色的墙壁、古色古香的木质楼梯扶手,棉布、绸缎布匹在货架上一字摆开;沿着楼梯上到二楼办公区,每张办公桌上开着一盏有年代感的台灯,员工在温馨的灯光里低头理自己的账本……
    一晃95年,周围的店面几经变迁,瑞蚨祥绸布店始终坚守自己的这一方阵地,虽历经沧桑,但百年老店沉积下的传统仿佛从未离开。“每年都会南下杭州等地两三次,选上一个季节的丝绸,多的时候一次采购20多万元的货,几代人相传的‘至诚至上、货真价实,言不二价,童叟无欺’经营理念,是老字号的血脉。”索元全一字一句诉说着他所知道的瑞蚨祥。1991年11月,他被派到瑞蚨祥工作,2014年本到了退休之年,他毅然决定继续坚守。
    这一间店,也是老济南人的城市记忆。2日下午,一名将嫁闺女的市民打电话咨询定制礼服一事儿,原来,店铺后边就是车间,专门有裁缝为顾客服务,旗袍、中式服装、毛料西装等等,都可以量身定制。如今,熟悉的中老年来到这里,想要的不只是一件合身的衣裳,他们中有很多是难舍那段挑选一个满意的花色、耐心等待一件新衣服的时光。有的已经离开济南多年,也会专程来到店里看一看,老顾客一年会定上两三套服装。
    今天的瑞蚨祥正在创新,比如添置了毛料、床上用品等。“年轻人的节奏快,相比中老年人,他们更在意款式,但新款式很快又会成为旧款。”电商,让索元全和瑞蚨祥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今年新发布的《山东老字号发展白皮书》显示,346家老字号企业中有半数开展了电子商务,那些还停留在传统家庭作坊式生产阶段、规模不大的企业,无疑面临着生死考验。
    根据《山东老字号发展白皮书》,山东将重点推动老字号积极对接资本市场,通过寻求融资、谋划上市、打造创客空间等途径,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为了让瑞蚨祥实现转型升级,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聘请了国际知名时装设计师劳伦斯·许担任瑞蚨祥的首席设计总监。作为第一位受到法国服装协会邀请并登上法国巴黎服装高级定制周T台的中国设计师,劳伦斯·许祖籍山东,今年6月5日晚,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文艺演出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参演的中央民族乐团所穿的服装,就是他设计的,受到了海内外一致好评。
    “借力资本跑道,瑞蚨祥有机会走向全球,抢占高端定制服装的制高点。”索元全对此充满期待。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