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奇瑞汽车迎“新东家”:青岛五道口145亿入主,实控人周建民教育产业起家
奇瑞汽车迎“新东家”:青岛五道口145亿入主,实控人周建民教育产业起家
加入时间:2019-12-4 15:17:09  来源:搜狐财经

12月4日,搜狐财经从长江产权交易所获知,延宕一年之间的奇瑞汽车增资扩股已有结果,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青岛五道口)合计投资144.49亿元,入股奇瑞汽车、奇瑞控股。

其中,青岛五道口出资75.86亿元,取得奇瑞控股30.99%股权,成为奇瑞控股第一大股东;出资68.63亿元,获得奇瑞汽车18.52%股份,成为奇瑞汽车第二大股东。

奇瑞控股及奇瑞汽车此前的增资扩股公告显示,为配合本次增资扩股的顺利实施,奇瑞控股的股东华泰资管将向投资方转让其持有的奇瑞控股15.78%股权;奇瑞控股的股东瑞创投资将根据投资方需求(若需)向投资方转让瑞创投资持有的奇瑞控股4.23%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10.28亿元。

这意味着青岛五道口未来还将获得20.01%奇瑞控股股份,加上此次出资所得,青岛五道口在奇瑞控股的持股比例将达到51%,取代芜湖国资委,成为奇瑞控股的实际控制人。

(图片源自网络)

通过控股奇瑞控股,青岛五道口将成为奇瑞汽车实控人。增资扩股后,奇瑞控股还直接持有奇瑞汽车32.48%股份,加上此次获得的奇瑞汽车股份,青岛五道口直接、间接持有的奇瑞汽车股份达到35.58%,成为第一大股东。

在增资扩股公告中,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也表示,上述事项实施完成后,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可能发生改制。

近年来,奇瑞汽车营收净利双双下滑,2016年到2018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329.64亿元、294.71亿元和252.31亿元,净利润也从3亿元、2.6亿元到-5.3亿元,负债总额却从581.2,亿元增长到了605.65亿元。

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的净利润为-13.7亿元,负债总额622.9亿元;奇瑞控股上半年净利润为-1.55亿元,负债总额达685亿元;

耗资近150亿元入主奇瑞,青岛五道口有何实力?

天眼查数据显示,青岛五道口成立于今年8月,主营业务为投资与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据天眼查显示,第一大股东为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五道口投资),持股比例99%,北京五道口投资也是青岛五道口执行事务合伙人和最终受益人。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北京五道口投资成立于2014年,机构类行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北京五道口投资曾作为管理人于2015年8月3日成立北京嘉合万兴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股权投资基金产品,基金编号为SH2124。该产品的受托管理人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运作状态为正在运作。

此外则未见北京五道口投资在证券投资基金协会上有备案其他基金产品。但天眼查显示, 北京五道口投资先后对外投资了12家企业,且与光大资本关系密切,5家投资企业均有光大资本参与,其中仍有两家存续。

北京五道口投资层层穿透后,实际大股东为北京金日国际广告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周建民。

天眼查显示,周建民名下,由其担任法人的企业共有16家,担任股东的企业共有8家,担任高管的企业共有40家。此外,据统计,其拥有实控权的企业共有78家。

周建民与山东渊源颇深,其1985年入学山东大学,1996年于山东创立山东大风车实业有限公司,周建民持股98.33%,该企业是周建民旗下成立时间最久公司。

在山东,周建民还创建了 “大风车”教育品牌,依托于连锁幼儿园,从事学前儿童教育产业。

依托山东大学校友圈,周建民开始接触投资领域。介入奇瑞混改之前,周建民先接触了老相识,山东大学北京校友商会会长、鼎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裁焦震。

2019年6月,担任山东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周建民和焦震一同前往山东大学访问。席间,二人围绕新能源汽车,并表示将以其为应用场景,对接山东大学人工智能和生命医药健康两个方向的科研创新转化。

而早在十年前的2009年6月,奇瑞曾通过私募方式引入鼎晖投资作为股权战略投资者。至今,鼎晖投资分别持有奇瑞股份2.61%、0.74%的股权。焦震作为鼎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裁,担任着奇瑞股份董事。

此外,周建民也获得了山东方面的不少支持。据公开信息,今年5月,青岛曾在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正式设立科创母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批10支基金签约落户,总规模163.2亿元。19支意向合作基金总规模955亿元,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就是其中一支。

山东高速曾在奇瑞混改项目挂牌公告截止日的前一天,即11月6日发布公告,公告参与认购青岛五道口基金份额。

公告显示,畅赢金安出资10亿元与山东高速下属基金济南佳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认购青岛五道口基金份额。青岛五道口基金总体规模为20.2亿元,其中畅赢金安认缴出资10亿元,担任有限合伙人;济南佳鼎认缴出资10亿元,担任有限合伙人;王娟认缴出资100万元,担任有限合伙人;北京五道口认缴出资1900万元,担任普通合伙人。

而青岛五道口注册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据财新报道,即墨财政也参与出资青岛五道口,为其入股奇瑞提供支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