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人民币定价来了,莱钢永锋国贸与巴西淡水河谷探索铁矿石叫价新模式
人民币定价来了,莱钢永锋国贸与巴西淡水河谷探索铁矿石叫价新模式
加入时间:2019-12-3 9:18: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继原油之后,又有一个大宗商品使用人民币定价了。
    11月30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透露,巴西淡水河谷与山东莱钢永锋国贸(下称“永锋国贸”)等中国大型钢铁企业签订了两笔以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合同。
    业内人士认为,以往国际铁矿石贸易以普氏指数为定价依据、以美元为计价结算货币的局面有望改观,国际铁矿石贸易采用人民币计价销售或成趋势。

“中国价格”被参照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此次淡水河谷与国内钢铁企业签订了基差贸易合同,双方采用大商所铁矿石期货2005合约为价格基准,矿种设定为巴西混合粉(BRBF)。
    永锋国贸总经理李超介绍,淡水河谷与永锋国贸的基差贸易模式是典型的卖方叫价模式,双方以“期货价格+基差”为结算价格,淡水河谷作为卖方在点价期内多次完成了点价。双方确定在铁矿石期货2005合约点价,参考国内期现货价差等来定基差。基差确定后的连续5个工作日内,卖方淡水河谷可以发起点价。
    中国有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贸易市场和最大的铁矿石期货市场,大商所铁矿石期货贸易的兴盛和铁矿石基差贸易的推广普及,对铁矿石人民币计价结算起到推动作用。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买家,我国钢铁企业是铁矿石人民币计价的直接受益者——采购数量由买方决定,随用随买,对钢铁企业具有很大便利,也减少了以美元定价带来的汇率风险。
    对于矿山而言,基差贸易采用卖方点价模式,矿山在不用进入期货市场交易的前提下,以人民币计价、以期货价格为基准销售港口现货,在对冲风险的同时也拥有了更多的定价主动权。
    “基差贸易具有灵活性,为买卖双方提供了以人民币计价、管理价格风险的工具。随着港口贸易和人民币计价方式的普及,基差贸易势必丰富现货贸易定价模式。”淡水河谷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境外矿山推出铁矿石人民币计价、开展基差贸易,除了对冲价格风险,也与其销售模式的改变紧密相关。
    国泰君安期货产业服务研究所研究员马亮表示,对于境外矿山来说,以前,销售铁矿石到中国市场的运输距离远、时间周期长,采用人民币结算,其间面临汇率风险,他们倾向于选择国际上通用的美元作为结算货币。
    但近年来,淡水河谷等境外矿山将混矿和销售前移至我国港口,在国内港口混矿后直接落地销售,采用人民币一口价的方式更为有效便捷,也有利于拓展和维护客户。

大范围推广仍有阻力

    实际上,境外矿山在国际铁矿石贸易中采用人民币计价、用期货定价,淡水河谷并非个例。
    “境外矿山力拓和FMG今年也成立了中国贸易公司,在中国港口开展人民币计价的现货贸易,其价格参考港口现货和期货价格。”日照市一铁矿石贸易商王晓东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力拓、FMG等境外矿山都开始用人民币计价销售铁矿石,以往国际铁矿石贸易以普氏指数为定价依据、以美元为计价结算货币的局面有望改观。
    “巴西淡水河谷与中国企业签约,无疑在业内很具有导向性,能起到很强的示范作用。不排除其他境外矿山也陆续跟风,相继对中国企业伸出橄榄枝。”王晓东表示。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和进口国,但由于上游铁矿石供给高度集中,且中国钢铁产能较为分散,在铁矿石贸易中,中国长期缺乏与消费地位相匹配的定价权。
    目前,中国钢厂进口的半数以上铁矿石是长协矿。长协矿从2010年开始使用指数定价。由于普氏在2008年已进入铁矿石市场,而同期未有中国公司进入指数定价的咨询行业,国外矿山在铁矿石行业推行以普氏指数为长协定价依据的政策。
    尽管铁矿石人民币计价模式代表未来铁矿石贸易的发展趋势,但目前大范围推广仍有诸多阻力。
    建信期货黑色研究主管翟贺攀认为,中国分散的钢铁生产企业面对高集中度的国际铁矿石供应商,仍未形成购买合力,议价能力仍相对单薄,多数情况下不得不接受原有定价模式,并且长期形成的交易习惯和交割模式在短时间内改变也有一定难度。
    此外,在全球范围内,人民币尚未成为完全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国外生产商和贸易商需要一个逐步接受的过程。(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