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快克数控吴兆鹏:打工是为“学艺”,创业才是真选择
快克数控吴兆鹏:打工是为“学艺”,创业才是真选择
加入时间:2019-12-3 9:15: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杨学萍

    “这套设备是智立公司生产的,我们的代理商带去欧洲参加展会,被国外同行评价为行业NO.1。”11月末的一天,济南快克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的厂房里,总经理吴兆鹏指着一套机床设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智立公司是其一家分公司,由一位副总经理在运营。“今年是公司运作的第三年,已经开始见到效益了。”吴兆鹏预计,这家公司明年应该可以贡献5000万元的产值。
    28岁开始创业,说起这些年的心得,吴兆鹏认为,练好内功才能时刻保持激情,个人是这样,企业亦如此。

熬过艰难时期

    大学毕业以后,学业成绩突出的吴兆鹏没有接受学校推荐的单位,只身前往一家电脑公司应聘,却因为专业不对口、没有“关系”差点被拒之门外。他主动承诺初期不要工资、把所有的重活累活都干了,公司负责人才勉强同意。很快,他们就发现了吴兆鹏是个“人才”,他提的很多建议都非常有价值并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我去电脑公司的目的就是学习,只要能留下,其他的我不在乎。”吴兆鹏说。他非常清楚,在公司上班不是他的目标,所有的学习、积累都是为将来的创业打基础。
    2005年,吴兆鹏成立了济南快克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正式开启创业之路。跟员工一起吃、住、办公,都在出租屋里,出差住15元一晚的地下室,创业初期,这些苦吴兆鹏都吃过。妻子是他的坚定支持者,她用自己的工作所得来应付团队的日常开销。那时候,吴兆鹏给自己和团队成员立了一个规矩:戒酒,任何人不准喝酒。这规定对于一帮大男人来说,无疑是严苛的。他用这样的方式提醒自己,也提醒员工:憋着这股劲,熬过这段艰难的时期。
    这些一起摸爬滚打过的兄弟也没有让吴兆鹏失望,他们一路追随,做到现在,不少已是企业的高管、股东。

重点提高产品科技含量

    吴兆鹏很博学,知识面很广。对于医学他也有自己的研究,常给身边的朋友开一些小方子,头疼脑热的小毛病还真能“药到病除”,朋友们私下叫他“吴大夫”。
    “吴大夫”不仅能开“药方”,对于企业的状态,他自然比谁都清楚,也更懂得如何“调理”。曾经有一段时间,吴兆鹏感觉自己和企业都变成了一个“胖子”:表现在身体上,是体重的上升;体现在企业发展上,则是研发、创新缺乏活力。“吴大夫”清晰地感知到了这一点,并开出了“方子”:他开始健身、跑马拉松,降低体脂率;对于企业,则是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通过这些方法,吴兆鹏认为自己和企业都可以重焕激情。
    事实证明,他的“医术”不错。他的身体在调整之后轻盈了许多,企业也如同一位“健身达人”一样,充满了斗志和力量。“企业的发展和人一样,也会有阶段性的‘惰性’。”吴兆鹏说,意识到这个问题以后,他们高薪聘请了专业人才,重点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这套设备,从放入原材料一直到产品打包完成,不需要人工参与,全自动化的。下一步,我们还会针对机器人的应用,在设备上作相应的改进。”吴兆鹏指着一套机床设备自豪地说,“之前有业界‘大拿’过来交流,看了我们的产品也是竖大拇指的。”
    今年因为下游产业行情不佳导致业务萎缩,很多同行开始裁员、减负。但是吴兆鹏没有,他趁机加大了收购企业的力度,增加了20多个销售人员。“现在正是打地盘的时候,我们可以借着这个机会,把别人的订单拿过来。”

对企业发展把控能力强

    吴兆鹏十分注重打造团队的凝聚力。每年正月初八,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吴兆鹏都会早早来到厂区门口,迎接每一位员工并送上红包,一上午他能送出十几万元。“这红包跟员工的年终奖等没有任何关系。我会规定一个时间,晚了就没有了。”吴兆鹏笑着说,所以在这一天,很多员工打出租车来上班。他认为,派红包是一种仪式感,更是表达一种肯定,也是激励员工勤奋努力;每年,公司高管都会带着在企业工作超过10年的员工出国旅游,人人有份的国内游更是不在话下;年底的企业年会也很隆重,目前员工们已经操练起来了。另外,吴兆鹏还组建了员工足球队,组织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给人的直接感觉就是,这是一支蓬勃向上的团队。而这,正是吴兆鹏想要的。
    创业至今,吴兆鹏已经搬过5次厂房。“现在地方又不够用了,我们刚在商河拿下了几十亩地。”了解吴兆鹏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极具探索精神的人,在困难面前又能做到百折不挠。行业的发展方向、顶尖的技术、什么样的人才最“适用”等他都“门儿清”,所以他对企业发展的把控能力非常强大。
    “‘实业报国’,我知道自己现在还没资格说这几个字,但这确实是我学生时代就有的理想,并且一直在为之努力。”这句话,吴兆鹏说得十分谦虚,却让听者为之动容并且热血涌动。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