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营走上高质量发展“新跑道”
东营走上高质量发展“新跑道”
加入时间:2019-12-3 9:07:0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目前,东营市有76家新材料相关企业,1至10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6%,千亿级新材料产业正成为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与此同时,传统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也在加快。
    进入四季度以来,东营市围绕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和新材料产业集群,结对联系服务企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国瓷材料依靠自主创新打开一片市场

    蜂窝陶瓷是用于汽车尾气处理的新型陶瓷材料,过去一直被美国康宁公司和日本NGK所垄断。山东国瓷功能材料公司依靠自主创新打开一片市场,他们掌握的关键技术就是在蜂窝陶瓷薄壁的细孔上涂覆铈锆固溶体。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CTO宋锡滨说:“如果没有这方面的涂覆,就不能把一氧化碳、碳氢和氮氧化合物变成氮气、水分和二氧化碳,这也是核心材料之一。而铈锆固溶体是稀土方面的元素,所以这个行业又被称为稀土催化行业。”
    国瓷材料所在的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方打听到,天津大学筹建的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正在无锡、南通、合肥等地选址,他们随即派人积极争取,但吃了不少闭门羹。
    为了招引这个项目,东营市成立专班,为稀土催化研究院量身定制了配套的政策,并实行市级领导包靠和重大项目会商机制。
    “虽然土地指标非常紧张,今年最多的一个项目供地才供到了65亩,但是我们给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基地就拿出了111亩地。”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姜涛说,“包括前期的运营费用补贴,人才引进的补贴,还有设备购置的补助等多个方面,帮助他们降低研发成本,与他们共担创新的风险,增强了研究院落地东营的信心。”
    如今,研究院的办公大楼正在紧张施工当中,建成后将在移动源尾气净化、固定源废气治理、新能源催化等方面展开攻关。
    与此同时,传统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也在加快。“现在看到这整个的施工现场就是200万吨对二甲苯项目。第四季度进入一个大干快干的阶段,这种大型设备基本吊装完毕,建成投产以后,整个产值到252亿元,利税50多亿元。”东营威联石化公司项目总监韩广村介绍。
    对二甲苯项目整合了东营市8家地炼企业原料资源,进一步拉伸“油头化身高化尾”的产业链条,引领石化产业迈向高端。下一步,东营市将聚焦聚力企业在资金、市场开拓和转型升级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抓投资、抓项目,促进稳增长。

东营开展“投资百日攻坚行动”

    今年以来,东营市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东营坚定稳增长的信心和决心,把稳增长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锁定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力冲刺抓好四季度经济工作,及早研究谋划明年工作,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东营市开展“投资百日攻坚行动”,逐个企业、逐个项目分析研究,落实好重点项目市级领导包靠和重大项目会商机制,发挥好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制度、有关工作专班作用,分层次分领域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全力促开工、抓进度、上投资。同时,建立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组织开展“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活动,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强化工业大市担当,加强工业运行监测调度,东营市抓好重点企业及其产品的调度分析,分产业、分层次、分类型建立企业信息库,着力提升工业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培育壮大中小企业,实施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抓好“小升规”培育,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牢牢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列入重大国家战略的机遇,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焦省十强产业,加快构建“5+2+2”产业体系,努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突出抓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地炼产能整合转移的部署要求,向上整合炼化产能,向下延伸产业链条,走差异化的发展路子,推动高端石化产业安全、绿色、循环、高效、集群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