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外卖应不应该送上门?
外卖应不应该送上门?
加入时间:2019-12-3 9:00:11  来源:南方日报

   点了外卖之后,你通常是等外卖被送到家门口,还是自己下楼拿外卖?

  近日,一则“外卖员没爬19楼被投诉罚款”的新闻引起热议。19楼的顾客坚持让外卖员送上去,但外卖员说乘电梯要刷卡,为了几块钱爬19楼不值得。而顾客表示可以找物业帮忙刷电梯,但外卖员不愿意送上19楼。此后外卖员点击顾客拒收,被罚款。

  就事件本身而言,如果外卖员可以多问几句,了解到19楼是旅店,外卖可送到5楼交旅店转送给客户,就不会出现各方都受到指责,又都觉得自己委屈的情况。然而抛开事件,外卖可否送到家门口一直是个颇具争议的话题。

  从外卖员的角度看,送货上门是其本职工作。国内较知名的外卖平台均提供送货到家门的服务,对于未安装电梯的楼房,外卖员因不想爬楼梯而拒绝送到家门口,明显是偷懒不完成工作任务。对点单者来说,点外卖并支付配送费用,就是为了节约时间,享受足不出户的便利。如一条评论所言:“饭店就在楼下,如果必须下楼取外卖那我为什么还要点外卖?”

  目前,很多物业出于安全考虑,要求将外卖放到一楼指定位置等客户下来拿。这种做法确实能让小区安全更有保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用餐高峰时段外卖太多,容易弄混弄丢;又如“不让乘坐电梯却允许爬楼梯”这种令人费解的要求,颇有故意制造麻烦的嫌疑。

  笔者的观点是,各方都有一定道理,但为了大家的方便可以各自采取措施改进。物业可以在外卖员进入小区时要求其登记,并与业主取得联系,确认身份后再允许其送货上门。如果有业主对此不放心,可以呼吁通过小区全体业主投票的方式,确定物业可否允许外卖员进入住宅楼。

  当然,外卖平台也不能为了客户口碑就直接惩罚外卖员,在面对用户投诉时也该了解一下无法送货上门是否存在不可抗因素。外卖员和下单者在沟通时可以更加平心静气,送外卖是工作,需要认真对待,购买服务者也需要多点耐心和体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