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长三角中心区:覆盖千余上市公司,18家市值超千亿
长三角中心区:覆盖千余上市公司,18家市值超千亿
加入时间:2019-12-2 14:13:35  来源:第一财经

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在三省一市分工合作、错位发展的同时,纲要提出,要加强区域合作联动。推动长三角中心区一体化发展,带动长三角其他地区加快发展,引领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

根据纲要,长三角中心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扬州、镇江、盐城、泰州,浙江省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舟山、台州,安徽省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池州、宣城共27个城市,面积22.5万平方公里,占三省一市总面积(35.8万平方公里)的63%。

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统计,长三角中心区的27个城市共有1014家上市公司,涉及28大行业(申万一级行业类别)。其中,公司数量最多的行业为机械设备127家,化工93家,汽车73家,医药生物70家;数量最少的行业为采掘和休闲服务,分别只有5家。

整体从数量来看,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的超大城市以302家上市公司领跑。三大省方面,浙江省344家、江苏省256家、安徽省80家。其中,杭州142家、南京89家、合肥43家分别领跑所属各省。

从公司属性来看,民营企业超半壁江山达664家、地方国有企业有174家、中央国有企业达63家。

市值12万亿的中心区

以11月29日的收盘价为基数,A股总市值为592209亿元,长三角地区1014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22604亿元,市值占比A股达20.70%,其中交通银行(601328.SH)以3778亿元称霸市值榜首。

分企业属性来看,民营企业有三家企业市值过千亿,包括药明康德(603259.SH)摘得市值桂冠1430亿元,、中公教育(002607.SZ)1127亿元、韦尔股份(603501.SH)1081亿元。东方财富(300059.SZ)、苏宁易购(002024.SZ)均逾900亿元紧随其后。

地方国有企业方面,共有6家企业市值超千亿,其中2家逾两千亿,包括上汽集团(600104.SH)2716亿元,海螺水泥(600585.SH)2415亿元。其余四家分别为上海机场(600009.SH)、华泰证券(601688.SH)、国泰君安(601211.SH)、上港集团(600018.SH)。

中央国有企业中,杭州的海康威视(002415.SZ)市值直逼3千亿大关,为2935亿元。上海本土的宝钢股份(600019.SH)1248亿元,不及第一名半城。

瞄准十大制造领域

此外,制造业也是本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点。

纲要显示,制定实施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规划,全面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按照集群化发展方向,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纲要同时指出,要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汽车、绿色化工、纺织服装、智能家电十大领域,强化区域优势产业协作,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建设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形成若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事实上,上述10大领域中,在长三角地区已有部分是A股中的龙头企业。

以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化工、新材料、智能家电等领域为例,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药明康德、复星医药(600196.SH)、亨通光电(600487.SH)、海康威视、韦尔股份、上海石化(600688.SH)、森马服饰(002563.SZ)、国电南瑞(600406.SH)等等。

在科创产业层面,目前,长三角地区已拥有上海张江、安徽合肥2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同时,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渗透融合,集成电路和软件信息服务产业规模分别约占全国1/2和1/3,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创新共同体和产业集群。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