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国内房车市场快速兴起潜力大
国内房车市场快速兴起潜力大
加入时间:2019-12-2 9:4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内房车市场快速兴起潜力大

  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各式各样的豪华房车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国内车市持续萎靡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瞄准方兴未艾的房车市场,掘金这一蓬勃发展的细分领域。比如,上汽MAXUS(迈克萨斯)就在此次广州车展上推出了一款全新的V90 B型房车,并现场启动预售。

  虽然国内房车市场刚刚兴起,但从欧美房车市场的发展实践来看,房车市场孕育着巨大发展潜力。以目前全球房车市场最为发达的美国为例,近10%的家庭拥有房车,每户家庭使用频次高达每年50天,约有1000万美国人更是常年居住于房车内。目前美国早已突破1300万辆的房车保有量,年销售额超过180亿美元。

  相较而言,中国的房车市场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在今年年初举办的中国文旅度假产业峰会上发布的《2018中国露营地行业投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国房车保有量刚刚突破10万辆大关,达100458辆。同时,我国房车市场发展迅猛,2018年房车销售达31026辆,同比增长60%。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此基础上,房车等细分市场面临很大的发展机遇。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和旅游方式转变,房车旅游兴起也会带动房车市场发展。另外,随着中产阶级崛起,房车潜在消费者的数量庞大。招商证券预测,我国的房车市场未来几年可能达到5万-6万辆的市场规模。

  宇通客车专用车分公司副总经理卢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现在国家颁布了一些涉及房车产业发展的营地建设、文化旅游等方面的鼓励政策,加之退休人员越来越多,休闲时间也越来越多,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综合种种因素分析,预计未来几年房车市场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会达到30%-40%的稳步增长。

  房车旅游作为一种新兴旅游方式受到政策大力鼓励。2016年11月,国家旅游局等印发的《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20年,重点建成一批公共服务完善的房车旅游目的地,推出一批精品房车旅游线路,培育一批自驾游和营地连锁品牌企业,建成各类房车营地2000个,初步构建起房车旅游产业体系。

  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指出,推动旅游与交通、环保、国土、海洋、气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自驾车房车旅游营地,推广精品自驾游线路,打造旅游风景道和铁路遗产、大型交通工程等特色交通旅游产品,积极发展邮轮游艇旅游、低空旅游。

  加快全产业链布局

  在国内房车市场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围绕房车整车、轻量化材料、房车租赁、房车营地、房车服务等,展开了全产业链布局。

  在房车整车领域,近年来宇通客车、中通客车、金龙客车、海格客车等国内知名客车制造企业都纷纷进军房车市场。以宇通客车为例,早在2009年,宇通就推出了国内首款美式自行式A型房车ZK5150XLJ,进军房车市场。近十年来,宇通客车实现了房车年销量从几十辆到上千辆的跨越。2018年宇通客车房车销量同比增长95.4%。

  招商证券发布的研报指出,宇通客车2018年在房车市场的占有率在10%左右。目前公司积极发展房车业务,未来的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20%,销量有望增加至1万辆。公司主攻房车较高端的细分市场,该细分市场产品盈利能力更好。

  房车自重较大,对于降低能耗的要求很高,轻量化材料成为上市公司布局房车市场的重要方向。以A股新材料龙头国恩股份为例,公司子公司隆创科技陆续引进世界最先进的轻量化FRP板材流水线、PUR热熔复合线、房车的型材拉挤生产线,通过结构化设计与优化组合配方,减重的同时保证强度,有效降低油耗,得到市场青睐。    

  半年报显示,国恩股份不但为以色列房车客户MORGAL M。 LTD提供轻量化车厢产品,自主研制的自行式房车与拖挂式房车也已实现量产,并实现向海外房车制造商供应成套房车配件。同时,公司着力打造的玻纤和碳纤复合材料制品两大业务板块,将围绕冷链物流配送、微型超市、房车、模块化房屋及新材料、新能源、节能减排等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占领市场。

  房车租赁市场作为整个房车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成为布局的重要方向。普华永道旗下的全球战略咨询团队思略特发布的数据显示,相对于房车销售市场,房车租赁市场目前发展平稳,房车租赁企业数量有限、规模小、服务内容单一、房车出租率低。这也意味着房车租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思略特指出,在房车生产企业、旅行社、汽车租赁公司、OTA平台的合力推动下,房车旅游有望从相对低频向高频转化,租赁市场的增长已蓄势待发。在此方面,上汽大通目前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租赁车队,房车数量多达1700多辆。2019年年末公司用户可在上海、北京、成都、三亚、南京、溧阳等21个城市租赁房车。

  任重而道远

  虽然房车市场发展势头迅猛、潜力十分巨大,上市公司也正围绕房车全产业链加快布局,但由于种种条件限制,房车在国内的发展仍任重道远。

  房车不仅仅是一辆车,或者一种旅行方式,更大程度上是一种生活方式,需要时间培育。以美国为例,从房车的雏形大篷车开始,经过百年的发展史才有了如今蔚为壮观的生活。从2001年中天高科生产的中国第一辆房车算起,房车在国内的发展不到20年,房车文化还需要很长时间培育。

  房车在进入国内之初被定义为与私人飞机、游艇一样的奢侈品,动辄百万元以上的价格也令人咋舌,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房车普及。针对于此,国内厂家也通过推出经济型房车,来适应国内消费者需求。比如,上汽MAXUS在广州车展上推出的V90 B型房车,6速手动挡车型预售价33.98万元,6速自动挡车型为36.98万元。

  关键环节上的缺失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国内房车发展,特别是在房车营地环节上。与普通的车辆不同,房车需要停靠在专门的房车营地获取补给。房车营地则作为房车旅行闭环中的基础设施,要满足房车的水电需求。同时,房车营地也是房车安全过夜和休闲生活必不可少的场所。

  房车作为一个旅行居住场所,在目前的发展阶段,国内的消费者在支出了不菲的房车购置成本后,还很难接受再在房车营地上付费的现实。比如在房车租赁市场上,一辆4人的C型房车每日租赁价格在1000元以上,还要配置专门的司机,还要在房车营地上付费,高昂的成本使得房车旅行变得不经济。

今年年初,马蜂窝旅游网等联合发布的《全球自驾游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国内自驾游达到5.8亿人次,同比增长35.6%。由于房车营地上的短板,房车旅游成本高昂、便利性差,庞大的自驾出行爱好者很难转化为房车购买潜在人群,房车旅游目前也很难成为自驾出行的主流。

  反过来看,房车保有量低也使得房车营地在付出巨大的建设成本后很难获得较好效益。以新三板挂牌企业途居露营为例,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8403.88万元,同比增长29.7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2.73万元。

  当然,巨大的市场潜力也不断吸引着各方资本加快房车营地布局,国内房车市场发展瓶颈有望在未来实现突破。比如,港中旅集团在密云建立了一个规划车位达300个的房车营地,首旅集团则早在2014年就在北京延庆建立了中国第一家五星级房车露营地“北京龙湾国际露营公园”。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和旅游方式转变,国内房车市场近年来快速崛起,房车更是成为各大车展上的靓丽风景线。围绕房车材料、房车整车、房车营地、房车租赁、房车服务,国内上市公司正加快全产业链布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