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利好来了! 商业银行多层次资本工具补充体系再完善
利好来了! 商业银行多层次资本工具补充体系再完善
加入时间:2019-12-2 9:18: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为进一步完善资本工具创新和发行相关制度,11月29日晚间,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修订)》(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修订稿)。相较于2012年出台的原指导意见,此番修订主要对资本工具触发事件名称、其他一级资本工具触发条件、资本工具损失吸收顺序等内容进行了调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的修订进一步优化了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发行和创新,更加符合当前银行业的经营环境。一方面,相关调整与国际接轨,有利于我国商业银行与国际同业公平竞争;另一方面,资本工具损失吸收能力的差异性明确后更利于推动资本工具市场化定价,有利于商业银行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补充资本。同时,商业银行整体资本工具发行的基本原则和工作机制的完善,更有利于增强银行扩表意愿,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

  调整资本工具触发条件

  此番修订中,银保监会将资本工具触发事件名称调整为“持续经营触发事件”“无法生存触发事件”,从而更准确地体现触发事件的含义。

  具体而言,前者是指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5.125%(或以下);后者则是指以下两种情形中的较早发生者:1.银保监会认定若不进行减记或转股,该商业银行将无法生存。2.相关部门认定若不进行公共部门注资或提供同等效力的支持,该商业银行将无法生存。

  值得一提的是,银保监会对于其他一级资本工具触发条件进行了调整,按照会计分类对其他一级资本工具设置不同触发事件。

  其中,会计分类为权益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须设定无法生存触发事件;会计分类为负债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须同时设定无法生存触发事件和持续经营触发事件。二级资本工具则须设定无法生存触发事件。

  当上述触发事件发生时,资本工具如何减记或转股?

  一方面,对于包含减记条款的资本工具:(1)当持续经营触发事件发生时,已设定该触发事件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本金应立即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减记。减记可采取全额减记或部分减记两种方式,并使商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恢复到触发点以上,减记部分不可恢复。(2)当无法生存触发事件发生时,已设定该触发事件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的本金应能够立即按合同约定进行全额减记,减记部分不可恢复。

  需要注意的是,此处银保监会明确了减记应为永久减记,触发事件发生时减记型资本工具可部分减记,但减记部分不可恢复。

  另一方面,对于包含转股条款的资本工具:(1)当持续经营触发事件发生时,已设定该触发事件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本金应立即按合同约定转为普通股。转股可采取全额转股或部分转股两种方式,并使商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恢复到触发点以上。(2)当无法生存触发事件发生时,已设定该触发事件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的本金应能够立即按合同约定全额转为普通股。

  明确资本工具损失吸收顺序

  如上文所述,本次修订后,会计分类为权益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可仅设无法生存触发事件,与二级资本工具触发事件要求相同。为保持不同层级工具之间资本属性的阶梯性,《指导意见》修订稿规定,当无法生存触发事件发生时,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应先于二级资本工具吸收损失。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同级资本工具,参照《资本办法》中核心一级资本应按同一顺序等比例吸收损失的要求,损失吸收能力应具有平等性。因此,《指导意见》修订稿规定,当同一触发事件发生时,同级资本工具同时按比例吸收损失。以现有其他一级资本工具——优先股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为例,当同一触发事件发生时,二者应同时按比例分别转股和减记。

  需要注意的是,存量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触发事件仍适用原发行条款。而优先股、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和二级资本债等存量资本工具的损失吸收顺序遵守《指导意见》修订稿相关规定。

  银保监会指出,存量资本工具发行条款中涉及损失吸收顺序的表述,与本次修订所明确的损失吸收顺序不矛盾,存量资本工具也应遵循相关要求。如触发事件发生,新老资本工具均应按照本次修订所规定的顺序转股或减记,以保证所有资本工具有序吸收损失。

  另外,对于《指导意见》修订稿出台前已获批但尚未发行的资本工具,商业银行可在向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报告后,按照《指导意见》修订稿相关内容调整发行方案。

  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不断扩充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的修订进一步优化了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发行和创新,更加符合当前银行业的经营环境,具体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来看:

  一是新修订下,资本工具触发事件和其他一级资本工具触发条件相关要求与国际接轨,有利于我国商业银行与国际同业公平竞争,也符合我国银行业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外资银行享受“国民待遇”的大背景。

  二是资本工具损失吸收能力的差异性明确后更利于推动资本工具市场化定价,有利于商业银行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补充资本,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是商业银行整体资本工具发行的基本原则和工作机制的完善,更有利于增强银行扩表意愿,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进一步引导银行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事实上,在去年3月,央行等多部门便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提升银行体系稳健性,强化银行支持实体经济能力。

  自今年1月首单银行永续债落地后,越来越多银行开始布局永续债发行。在CBS等政策工具的护航之下,下半年银行永续债发行明显提速。目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大行和股份行均已成功发行永续债。近期,台州银行完成首单城商行永续债的发行并开始交易流通,徽商银行也紧随其后。

  另外,此前境内优先股是上市银行“专享”,发行机构更是以国有大行为主。今年7月,非上市银行迎来利好。银保监会、证监会将优先股的发行条件放宽:股东人数累计超过200人的非上市银行,在满足发行条件和审慎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将无须在“新三板”挂牌即可直接发行优先股。非上市银行优先股发行渠道的进一步疏通,对于中小银行充实一级资本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保障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进一步提高实体经济服务能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