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农村厕所问题不该只打基层的“屁股”
农村厕所问题不该只打基层的“屁股”
加入时间:2019-12-2 9:15:34  来源:红网

  记者近日跟随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组在安徽、河南一些地方现场检查发现,一些村镇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不好用、不能用,厕所长期闲置,成了“摆设”。厕所革命中出现的“为改而改”“一改了之”等问题,亟待解决。(12月1日 新华网)

  农村厕所问题是一个大问题,它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关系到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农村现代化。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农村厕所问题,提出“厕所革命”,这是一项具有战略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革命性措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必须贯彻执行。

  值得关注的是,“厕所革命”是一项好的政策,为什么到基层实践过程中,部分地区却长出歪瓜劣枣甚至毒果,以至于被抛弃不受欢迎?其中究竟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对其进行深入分析并且进行有效破解,让好政策结出丰硕的成果,真正的惠及农民,惠及民生,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分析新建的厕所成为摆设甚至废弃的原因,村民和事实最有发言权:新厕所没接通自来水,每次上厕所,都要用水瓢舀水冲,大便很难冲干净,觉得很麻烦;厕所改造是上边要求的,应付过去就妥啦;化粪桶抽粪一次要30元,一个月抽了3次,与旱厕相比,费钱费事;厕室内高低不平,地基不牢,人站到便池上摇摇晃晃,而且水冲压力器压力太小,水冲成摆设,便池易堵,得靠棍子捅。从事实和村民的实践来概括,重要的原因是麻烦、质次、费钱、应付,上述任何一个原因都可导致新建的厕所废弃,如果一个以上原因,那耗费纳税人的钱建起来的厕所就是废物,被抛弃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建设厕所时候没有考虑其便利性就会引起麻烦,没有自来水还要建设水冲厕所岂不是自找麻烦,建设之初就能预料得到的。质次是因为建设的时候就没有考虑其长久利用,糊弄建起来再说,验收的时候也没有严格按照质量标准来验收。费钱是因为建设之初就没有考虑如何经济适用以及维修方便经济。应付就是为了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而对付,上级逼着干不得不干,只能糊弄“洋鬼子”,应付过检查就万事大吉。

  政策确实是好政策,但要将好政策落地却考验政策执行者的智慧。政策传导过程中,相关上级不能只当传声筒,要密切地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予以指导,该配套的给配套,要充分考虑政策在基层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采取措施及时纠偏,这样好的政策才能结出好瓜,百姓才能真正获益。 “厕所革命”是好政策,冲水厕所也是好厕所,但要实现有一定的条件,没有上水不能建,没有下水不能建,没有污水处理不能建,在寒冷地区不能解决防冻问题不能建,这都需要政策执行者因地制宜地处理,切莫“一刀切”去执行。

  问题出现在基层,打基层的屁股是自然的事情,基层喊冤也没有用,毕竟问题出了,总得有人负责,在第一线的首先负责理所当然。问题是只打基层的屁股也略显不公平,基层是政策执行者和落地者,其能力和权力极为有限,如果政策执行在传导过程中出现偏差,其责任是一串的,最终出现问题只问责基层,基层确实冤枉,只打基层的屁股基层当然不服气,要打就打“糖葫芦”的屁股,无论糖葫芦上的哪个葫芦出现问题都要坚持问责,这才是科学的问责态度。

  打屁股是为了更好地执行政策,是纠偏的一种补救措施,但只打基层的屁股效果有限,是只治标不治本的形式主义问责,努力消除基层的 “冤枉”,也是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