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药价降降降,药企喜与愁
药价降降降,药企喜与愁
加入时间:2019-11-29 19:31: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又有70个药品进入医保报销行列,另有24个“续约”
药价降降降,药企喜与愁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完整版的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通过最新谈判,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又有70个药品加入到医保报销的行列中来,另外有27个药品“续约”,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从这次药品谈判的结果来看,效果非常明显,多个全球知名的“贵族药”纷纷开出了“平民价”,进口药品基本都给出了全球最低价。
    价格昂贵的抗癌药、“贵族药”一再降价并纳入医保,极大减轻了国内患者的负担。面对“带量采购”“压价入选”等颇为关注的焦点,在医药价值逻辑逐步理性化的转变下,医药企业该何去何从?新政背后还有哪些难题待解?

明显缓解购药压力

    对于一线非鳞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王希娟一家来说,28日是个难忘的日子,她看到新闻上说,自己一直希望使用的“抗癌神药”达伯舒,进入了医保报销的行列。
    “在化疗和放疗之外,医生介绍可以尝试达伯舒这个新的抗癌药,副作用比较低,还可以激发自身肌体的免疫功能杀死癌细胞。”王希娟为此咨询过可以买到达伯舒的药品公司,这个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抗癌药虽然价格仅有进口同类药物价格的四分之一,但每支价格仍然需要7800元左右/100mg。按照用量每次需要使用两支,每三周使用一次,一年下来,用药成本就高达265200元。
    细心的王希娟算了一笔账,通过此次医保准入谈判,每支达伯舒的价格竟降至标准2843元/100mg,如此一来,作为患者每年可以省下近17万元的费用,每月支出不足1万元,极大缓解了购药压力。
    “病友交流起来基本上都在愁治病的费用,自费购药是不可避免的。目前不论是进口还是原研药,新药上市初期,基本都需要患者自费购买。更残酷的现实是,医保支付的程度赶不上患者耐药的速度。”王希娟给经济导报记者道出了心声,治病的“贵族药”价格降下来了,他们的生命也多了一些希望。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准入名单中,包括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药结核、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10余个临床治疗领域。一款国际上均价为7-8元的糖尿病药品,最终进入国内医保价格在4.4元。此次谈判,引入了竞争性谈判,专家屡次压低企业报价,甚至冲破了全球最低价。

药企喜忧参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次谈判新增和续约药品中有不少上市公司身影,包括恒瑞医药、天士力、丽珠集团、亿帆医药等。不少公司纷纷报喜,甚至提前晒出医保谈判“成绩单”。
    一位医药界内部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恒瑞医药此次共有3个产品进入谈判目录,均为肿瘤新药,其中,马来酸吡咯替尼片、硫培非格司亭注射液两个为新增纳入目录,而硫培非格司亭注射液2018年上市仅半年时间就销售超过2亿元。
    “此次成功续约药品在‘以价换量’过程中会更快适应政策规则和市场节奏,谈判效益也将进一步释放,对相关企业带来积极影响。”南方新星药业有限公司驻济南办事处主任徐国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产品纳入医保目录将使更多患者受益,也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对于入选医药企业来讲可谓拿到了“大订单”。
    “药品降价,药效会一如既往吗?如何用最低的成本来保证医疗的质量?”徐国华表示,目前不少患者和医药界人士也在质疑,降价无疑就是降利润,对于医药企业来说也要承受一定的压力,毕竟新政策开始后,医院、药企、政府相关部门之间要有一个磨合期。
    天士力在公告中指出,公司此次已上市产品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注射用丹参多酚酸和普佑克纳入《医保目录》,将有利于公司相关产品扩大市场和销售,进一步巩固公司在中国心脑血管创新药领域的市场地位。
    “对于中小医药企业来讲,单纯拼价格无法与带量采购的价格相比拼,未来的销售和渠道都要重新布局,不能再是以往的商业模式。”徐国华表示,作为医药行业的从业者,他们已经预料到行业将迎来洗牌。

仍有难题待解

    王希娟也给经济导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买药经历:价格高“买不起”是一方面,自己还遇到了“买不到”的难题。“谈判药品进入公立医院报销使用,确实已经从新闻上看到了,但环节没有打通,比如医院要确定采购才会有药,医保信息录入也需要时间,如此一来,患者真正买到低价药其实还有一段时间。”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山东省某三甲级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医院是药品销售的主要出口,在以往,治疗费用被药品加成转嫁到了患者和支付方身上,成为了医院盈利的主要来源。作为医院来讲,如何在医疗安全、医疗质量得到保障的前提下,以最合适的成本,不等于最低的成本,来给患者提供合适的医疗服务,这显然需要医院不断摸索。
  “药品作为医疗机构收入的核心板块,采购权力与医疗机构的利益长期直接挂钩,而大医院由于量大、话语权最强,因此在药品改革上,所面临的利益冲突也很明显。”中华医药协会理事林天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按照我国现行的医保管理制度,支付方无法介入药品环节的监管明显不利于其对费用的控制以及对服务方的影响。下一步药品“带量采购”或纳入医保后续还有不少问题待解,比如医院支付是否及时?医药企业药品质量是否跟得上?这些问题,势必要有一个跟踪过程才能得到数据和信息。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