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莱芜将崛起济南产业之城
莱芜将崛起济南产业之城
加入时间:2019-11-29 19:19: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山东重工·中国重汽百万整车整机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启动
莱芜将崛起济南产业之城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计划总投资1535亿元的山东重工·中国重汽百万整车整机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在莱芜启动。济南,未来将崛起一座产业之城。
    济南市莱芜区政府网站的信息显示,莱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27日发布了《山东重工项目招标情况说明》,披露了该项目的进展情况。

总建筑面积226.34万平方米

    莱芜区政府网站公布的《山东重工·中国重汽百万整车整机绿色智造产业城居民安置区、职工居住区及共享中心、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合作单位(投资人)招标情况说明》显示,该项目分为三部分。
    其中,居民安置区建设项目位于汇河大道以南、龙马河以西、珠海路以东,安置居民7000余户。
    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位于汇河大道以南,瓦日铁路线以东,鲁中西大街以北,龙马河、方下河以西及两河以东部分区域,占地面积约30.52平方公里,改造提升龙马河道1条,新建、改造道路60余条,同时配套建设给水管线、再生水管线、雨水管线、污水管线、电力、通信、燃气热力等管线。
    职工居住区及共享中心建设项目位于汇河大道以南,瓦日铁路线以东,鲁中西大街以北,龙马河以西,建设职工住宅楼5000套、共享中心一处。
    招标情况说明显示,上述项目总建筑面积226.34万平方米。项目中标时间为11月14日,中标单位为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

总占地30.52平方公里

    此前,莱芜区政府在本月13日曾发布《山东重工·中国重汽百万整车整机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示》,也让山东重工在莱芜的这个“巨无霸”项目步入了公众视野。
    公示显示,该项目位于济南市莱芜区,涉及口镇、方下、张家洼三个镇街,东至龙马河,西至瓦日铁路、北至汇河大道、南至鲁中大街,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0.52平方公里。
    根据公示,项目计划总投资1535亿元,分三期进行建设,建设周期计划5-8年,包括卡车、叉车、智能试车场、发动机、特种车、皮卡、轻客、矿卡、物流配送中心以及配套企业等项目。涉及企事业单位60余家,村庄30余个,1.2万户,3.3万人。

规划建设新能源
整车产业园等

    从目前的信息看,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很重视这个项目。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4月,谭旭光与济南市相关负责人一行到莱芜区,现场考察调度山东重工(济南)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并明确要求立即启动产业城的整体规划和一期项目的详细规划,倒排工期、同步推进。
    根据当时的信息,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集团将统筹全球资源、统筹集团资源,投资建设该项目。产业城将规划投资建设新能源整车产业园、高端整机产业园、全球高端供应商产业园、智能试车场、现代物流产业园和员工服务中心。
    今年6月,谭旭光还主持召开会议,专题调度“山东重工·中国重汽百万整车整机绿色智造产业城”等3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进展情况。

侧重产业而非房地产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完成了重组,并于9月30日对外公告。重组后,中国重汽成为山东重工的二级公司。
    今年10月,谭旭光在中国重汽集团领导干部会议上讲话时谈到,面对我国汽车工业全面对外开放,面对国内外商用车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率先实施了战略重组。重组对山东重工和中国重汽有利,对山东省产业资源优化配置有利,对我国商用车迈向世界一流更加重要。
    谭旭光当时还提到加快非主营业务退出。他表示,年底前必须按时间节点完成已明确的非主业退出任务,确保明年非主业全部退出,让中国重汽集团轻装上阵,心无旁骛攻主业。“我们要该干什么干什么,不是我们干的事情我们也干不好,管理成本也太高。”
    此前,中国重汽退出房地产板块,已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根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此前披露的信息,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国有股权预挂牌出让。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8月,目前注册资本30亿元。中国重汽集团已于9月5日批准此次挂牌转让。
    谭旭光之前在谈到“精干主业、剥离副业”时也提道,“非主业退出坚定不移,任何人不得阻碍。房地产业务要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程序有序退出。”
    有业内分析认为,由于中国重汽正在剥离房地产业,谭旭光此前也多次表态聚焦主业,预计这次的开发不会有房地产项目,而将侧重于产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