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克劳斯放弃并购机会耐人寻味
克劳斯放弃并购机会耐人寻味
加入时间:2019-11-29 19:18: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好不容易拿到募资批文 到期日却生生让其作废
克劳斯放弃并购机会耐人寻味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好不容易拿到证监会核发的发行股份购买相关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文,克劳斯(600579)却选择让募集不超过10.26亿元配套资金的机会“到期作废”,这是为何?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因完成对装备卢森堡100%股权等资产的收购,而于今年9月19日由“天华院”更名而来的克劳斯,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内,股价即由9月18日的收盘价11.54元,跌至11月28日的6.81元,跌幅高达40.99%。
    对此,克劳斯证券事务代表薛娇28日下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可能是因为公司今年中报及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导致股价出现较大波动。但并非是公司收购对象的生产经营出现问题,而是主要源于欧洲市场的萎靡。公司也正在采取一系列举措,力争改善业绩。”

没有找到合适的“战略伙伴”

    去年12月4日,克劳斯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关于核准青岛天华院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向CNCE Global Holdings(Hong Kong)Co., Limited 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该批复核准日期为2018年11月28日,自下发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当月28日,公司便向装备环球发行人民币普通股4.69亿股购买其持有的装备卢森堡100%的股权,向三明化机发行人民币普通股959.21万股购买其持有的生产相关的土地、房产和设备等,向华橡自控发行人民币普通股903.88万股购买其持有的生产相关的土地、房产和设备等,共计发行人民币普通股4.87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证监会还核准克劳斯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0.26亿元。
    根据彼时公告,该募集配套资金拟用于“德国KM产能提升项目”“三明化机高等级智能化注塑机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及“中介机构费用”,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分别为7亿元、2.6亿元和6600万元。
    “这有利于上市公司通过优化全球产能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通过对国内外工厂的工艺技术改进和生产设备升级,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并购重组的整合绩效,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上市公司更好更快的发展。”对于募集资金的必要性,克劳斯曾表示。
    然而,一年时间过去了,至2019年11月28日,克劳斯仅完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事宜的办理,却未在核准文件有效期内,实施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事宜。
    而遵照上述证监会的核准文件,批复到期便自动失效。
    对此,薛娇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这主要是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变化,综合考虑二级市场和当时定增的价格,在规定时间内公司没有找到合适的战略伙伴,才未在核准文件有效期内实施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事宜。”
    那么,此前克劳斯颇为看好的投资项目,又将何去何从呢?
    “公司未来会使用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途径筹集资金来启动这些项目,应该不会影响太大。”薛娇表示。

为何重组后便出现业绩亏损

    不过当下,令克劳斯投资者最为揪心的,还是自公司更名后便出现显著下行的股价走势。
    “公司内部认为,可能是由于公司今年半年报、三季报表现得不是很理想,导致出现这样的市场反应。”薛娇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0月29日收盘后,克劳斯发布三季报,1至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70.70万元,同比下滑149.01%;基本每股收益为-0.10元/股。
    而10月30日、10月31日,克劳斯连续两日跌停。这也在一定程度佐证了薛娇的说法。
    那么,克劳斯为何会在刚刚进行重组后,便出现业绩亏损呢?
    在薛娇看来,这主要是受今年整个市场环境的影响,欧洲经济正处在拐点。
    “公司在重组前的尽职调查都是按照法律流程来的,数据也是真实准确的。但受各方面因素影响,目前出现了一个短暂的亏损,公司也正在积极应对。”薛娇称。
    同时,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克劳斯在管理职能、网络安全维护等方面费用支出增加,以及为保障新项目顺利实施补充营运资金、增加银行贷款,这也对公司业绩带来了一定压力。
    近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提出,自公司改名克劳斯之后,市值大幅缩水,是否应该追究收购决策者或现任管理者的责任?
    对此,克劳斯回复称,“重组完成后受宏观环境变化及多种原因影响,相关业务发展不及预期,但是管理层正在努力通过各种降本增效措施,应对市场环境带来的挑战。”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