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为了拼多多券商分析师“口水战” 4000长文站哪一边?
为了拼多多券商分析师“口水战” 4000长文站哪一边?
加入时间:2019-11-28 15:35: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市值超越京东、直追阿里的拼多多,在券商分析师之间引发了一场关于“看多”还是“看空”的“口水战”。

  拼多多自上市以来便备受市场关注。据Wind数据,截至目前,拼多多上市以来共计获得国内外23家券商的93次评级。

  就11月初以来拼多多获得的13次评级看,券商分析师普遍给予其“买入”、“增持”、“强烈推荐”等正面投资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国盛证券在其最新研报中给予拼多多“减持”评级,目标价仅为13.8美元。

  不久之后,国金证券(8.180, -0.04, -0.49%)传媒与互联网研究团队的公众号发布一篇题为《我不讨厌看空拼多多的人;我讨厌做事不认真的人》的推文,直言国盛证券的看空研报成为当天私密群里“最大的笑料来源”。一场分析师之间的口水战就此爆发。

  逾80页报告 研判“拼多多或火不过三年”

  中证君(ID:xhszzb)打开国盛证券25日关于拼多多的最新研报,“拼多多(PDD)或火不过三年”几个大字映入眼帘。

  中证君还注意到,此份报告为国盛证券对拼多多的首次覆盖报告。在该报告中,国盛证券给予拼多多“减持” 评级;初步预测未来三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70.3亿(元人民币,下同)、181.1亿、59.8亿, 归母净利润为-99.6亿、-38.3亿、17.7亿;目标市值146.9亿美元,对应目标价13.8美元/ADS。

  这意味着,国盛证券认为,拼多多股价未来将有60%左右的下滑空间。

  来源:券商研报

  在这份长达80余页的研报中,国盛证券列出了看空拼多多的四大理由:

  就商品而言,拼多多的商品阿里、京东都有,成本并未降低,C2M(用户直连制造,一种新型的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商业模式)竞争力最弱。

  就渠道而言,商家在拼多多卖货渠道成本高于阿里、京东,多相补贴吸引了商家,但同一件商品从拼多多上售出的可比成本率实际上要高于阿里、京东。

  就用户而言,拼多多用户实为补贴出的“便宜”而来,而真实价值的缺失将导致用户留存困难。

  从行业面看,拼多多的传统模式市场空间有限,未来电商市场转向价值驱动,拼多多会面临更大挑战。

  不过,中证君发现,国盛报告25日发出之后,并未对拼多多股价产生明显影响。据Wind数据,25日,拼多多大涨7.44%;26日,拼多多续涨1.26%;27日,拼多多回调3.03%。

  拼多多股价近三日走势

  来源:Wind

  国金证券分析师发文回怼

  在目前市场基本一致看好拼多多的情况下,国盛证券的这份给予“减持”评级的报告无疑“一石激起千层浪”,而国金证券便是最先被激起的一层。

  11月26日晚间,国金证券传媒与互联网研究团队的公众号发布一篇题为《我不讨厌看空拼多多的人;我讨厌做事不认真的人》的文章,直言国盛证券的看空研报成为当天私密群里“最大的笑料来源”,文章篇幅约为4000字。

  来源:国金证券传媒与互联网研究团队公众号

  中证君注意到,该文的作者署名为裴培。公开资料显示,裴培就职于国金证券,研究方向为传媒,曾在对冲基金Van Eck Global 从事新兴市场研究,以及在独立研究机构JL McGregor 从事新能源行业研究。

  裴培在文章一开头便直接指出国盛研报成为其“笑料”的原因:“我们惊异地发现,这篇报告对收入增速(减速)的预测是‘拍出来的’:明年下滑33%,后年下滑67%,这样一共下滑100%?嗯,好像作者没学过小学乘法……”

  在这篇文章中,裴培表明了其态度:任何股票都是可以看空的——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爱奇艺、B站、小米、百度、网易,当然包括拼多多。讨厌的不是某种观点,而是做事不认真的态度:偷懒、不学习、投机取巧、拿刻板印象当真理,还语不惊人死不休。

  随后,裴培通过讲述自己研究拼多多的心理历程。来驳斥国盛证券研报的观点。

 “一开始,我也觉得拼多多是骗局:东西太便宜;界面太low;依靠微信群的玩法带着浓厚的微商气息;据说假货很多;发展速度快到难以置信。作为一个住在北京二环内的单身青(中)年,我有一万个理由看空拼多多。于是,我把上述观点讲给了几位电商或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朋友,他们分别就职于:京东;唯品会;微信支付;小米。” 裴培写道,“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异口同声的回答:‘你错了!拼多多能够一路狂奔下去。’”

  对于“拼多多能够一路狂奔下去”的理由,裴培在文中表示,“他们列举了多种理由:‘五环外生意’还能做很久;微信的私域流量只有拼多多能有效利用;低价爆款逻辑特别适合获取新客;品牌商需要一个天猫之外的渠道,等等。”

  就拼多多未来两三年的成交总额,裴培在文中算了一笔账:以目前这种速度增长2-3年,慢慢减速,直至与同类公司增速相仿,拼多多成交总额到1.5万亿或2万亿进入平稳增长期,或许有一天能达到3万亿,或许更大!

  而截至目前,拼多多尚未回应国盛证券的看空报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