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科创板:过会企业破百 鲁企身影频闪
科创板:过会企业破百 鲁企身影频闪
加入时间:2019-11-28 8:48: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科创板:过会企业破百 鲁企身影频闪
4家实现上市,3家正在排队,1家终止审查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26日,证监会披露称,其近日按法定程序同意聚辰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科创板过会企业数量在达到“百家”规模后,呈现良性态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鲁企在这上百家过会群体中占据不小份额,目前共有华熙生物等4家企业过会且已完成发行。同时,在排队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中,还有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鲁企的身影。
    不过,随着科创板机制完善,审核发行也进入常态化阶段,科创板对上市企业进入包容与从严把关并存时期,市场机制下的“优胜劣汰”情况愈发凸显。如安翰科技25日就撤回相关申请文件,成为第20家科创板上市申请被终止的企业,而已发行上市的企业中,也出现了破发情况。

华熙生物等4公司已亮相

    Wind资讯统计显示,聚辰股份和嘉必优是最新两家获得证监会注册的科创板过会企业。
    两家主营业务中的科技含金量及业绩表现颇为亮眼。其中,聚辰股份主要从事存储IC设计,其主营产品为智能芯片卡等。据其招股书披露,今年前3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625.11万元,同比增长16.97%。
    而嘉必优主营业务包括多不饱和脂肪酸ARA等多个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婴幼儿配方食品、健康食品等领域。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嘉必优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696.34万元、6577.91万元和9698.60万元、6329.54万元。
    这也是科创板过会企业的缩影。统计数据显示,从科创板过会企业所在行业情况看,技术优势愈发明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企业达43家,占比近半。此外,生物产业21家,新材料产业16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15家,节能环保产业4家,新能源产业1家。
    登陆科创板的鲁企在相关领域内同样具备技术优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科创板过会的鲁企共有睿创微纳(688002)、海尔生物(688139)、华熙生物(688363)、奥福环保(688021)4家,这些企业均已完成IPO发行,市场反馈良好。
    其中,华熙生物是一家以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取得玻璃酸钠药用辅料批准文号和原料药批准文号并通过GMP认证的企业。2016年到2018年公司营收从7.33亿元升至12.63亿元;净利润则从2.69亿元升至4.24亿元,营收、净利保持快速增长的姿态。今年前3季度,华熙生物实现营收12.88亿元,同比增长48.9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达4.16亿元,同比增长30.57%。
    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鲁企睿创微纳,则主要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NI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公司前3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增长143.41%。

3家排队企业皆有独门“秘籍”

    与过会企业同样,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也有着独门“秘籍”。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查阅发现,目前科创板排队企业中,共有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其中山大地纬、恒誉环保已进入问询阶段,盛瑞传动则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中。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山东省工信厅近日公示的《山东省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和优势产品名单》中,山大地纬是全省4家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之一。公司此前在新三板挂牌,为山东大学校属企业。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充分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自主研发了核心技术支撑平台-DevOps开发运维一体化平台。
    财报显示,山大地纬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主营业收入2.62亿元、3.02亿元和4.13亿元,2017年、2018年同比增长分别为15.20%、36.81%,收入增长较快。
    恒誉环保则是一家集有机废弃物裂解技术研发与裂解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从财报上看,尽管恒誉环保的营收和净利润规模不大,但成长快速,其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9.84万元,到了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已经达到7893.99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154.55万元。
    另外,盛瑞传动虽然尚未披露近年来财务数据,但是在业绩知名度颇高。公司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填补了国内空白,已批量投放市场,形成了年产60万台的生产能力,目前公司已发展成国内领先的汽车自动变速器研发智造基地。

华夏天信终止审查

    当然科创板的门槛也不是容易迈过的。截至目前,企业主动撤回上市申请和注册申请材料、科创板上市委行使否决权、证监会不予注册等情形都有案例出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过会情况看,有国科环宇、泰坦科技、博拉网络3家企业未获通过,原因基本一致:“上市委认为,发行人未能准确披露业务模式和业务实质,未能准确披露其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和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的情况。”
    山东方面则有一家企业终止了科创板IPO申请——华夏天信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智慧矿山操作系统平台,涉及感知执行层的智能传动设备、智能控制终端、智能传感器、矿用特种机器人等产品。公司经营情况尚可,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2.07亿元、4.7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135.05万元、6862.73万元、9016.9万元。
    不过,公司在接受问询时,被质疑单位行贿罪、科创板定位等事宜。如上交所就指出,公司较多财务指标均同变频生产设备接近,且选取的可比公司均为行业知名变频设备生产企业。要求华夏天信结合财务表现进一步说明认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的合理性,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及依据。
    另外,从已经上市的科创板企业表现看,也并非上市后就一路坦途。如昊海生科(688366)在上市后第6个交易日开盘跌破发行价。同日,上市仅两天的久日新材收盘破发。此外,杰普特(688025)、天准科技(688003)、新光光电(688011)、卓越新能(688196)等个股也均出现过破发。
    申万宏源研究所认为,科创板部分新股出现破发在预期之中,是正常的市场现象。这彰显了新股发行机制市场化程度的提高,折射出科创板市场投资逐渐回归理性。这将倒逼机构理性报价,二级市场对科创板新股也将更加“挑剔”。
    科创板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委员张江则表示,科创板一级、二级市场的投资都会变得更加理性,但是这个理性并不是说估值都会往下跌,而是说资源会更多地集中在那些优秀的企业,未来两极分化和资源向头部聚焦的趋势可能会更加明显。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