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烟台政策性种植业和苹果价格保险初见成效 保险兜底 果农乐了
烟台政策性种植业和苹果价格保险初见成效 保险兜底 果农乐了
加入时间:2019-11-28 8:47: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杨 烟台报道

    进入11月下旬,烟台地区苹果收获进入尾声,烟台地区试点的苹果价格保险、政策性苹果种植业保险等(以下统称“苹果保险”),也已进入理赔阶段。2018年蓬莱政策性苹果保险综合赔付率高达624%,带动了农户的投保积极性。

“苹果保险”为行业兜底

    价格异动、果农弃种都会大大冲击整个行业,所以,用“苹果保险”为行业兜底、保护果农的栽种热情,是颇为有效的行业稳定措施。
    2018年5月2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砸向蓬莱大辛店镇、小门家镇和村里集镇,蓬莱仙境果品专业合作社的苹果也因此遭了灾。
    当时,合作社负责人张学伟正跟其他社员在果园劳作,只见鸡蛋大小的冰雹从天而降,仙境果品的500亩苹果园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不少苹果被砸落地,勉强挂在枝头上的,也有很多砸出了伤疤。”张学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自家果园因这场冰雹直接减产30%,经济损失约150万元。
    2016年始,烟台各区县先后进行了苹果价格保险、政策性苹果种植业保险等创新型试点,相关资料显示在2018年10月,安华农险烟台中心支公司与烟台泉源食品有限公司,签下了“订单农业+保险+期货”苹果价格保险。该保单合计承保面积333.33亩,折合现货量400吨,约定价格每吨11799元,总保费14.2万元,保险到期后实际收获价格每吨11184元,最终共支付赔款24.6万元。
    而在同一年,张学伟因雹灾减产的果园,也得到了承保方——中国人寿财险的赔付,“赔付金额还比较满意。”他表示。
    根据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蓬莱支公司提供的资料,蓬莱试点的政策性苹果种植业保险,保额为每亩4000元,保费为200元,其中还有一半享受政府保费补贴。
    “风调雨顺,苹果每亩卖个1万多没问题,100元的费用也不高;但万一绝产,4000元的保金可是雪中送炭,给果农恢复生产的信心。”中国人寿财险蓬莱分公司经理邹泠泠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试点中,各级政府财政也进行了补助:除了政策性苹果种植业保险,上述首单“订单农业+保险+期货”的总保费14.2万元,投保方自交仅4.26万元。

承保面积不断扩大

    为做好理赔服务,提高投保农户获得感,蓬莱市农业农村局在这个环节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张学伟回忆,2018年的雹灾发生后,烟台市和蓬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直接下到灾害现场,与承保方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勘验受灾情况,稳住了果农的信心。
    每次自然灾害发生后,中国人寿财险总是第一时间与农技工作人员一同现场勘验,邹泠泠也多次下到田间地头。“有一次,大辛店镇某村只有一户果农投保,投保范围只有两亩果园,我到现场后,几乎全村种植户都围了过来,他们不相信区区两亩受灾果园还有人‘管’。”
    周洪军还表示,现场勘验正是向广大散户推广“苹果保险”等政策性种植业保险的好机会,“现场除了我们的人,农技工作人员也会在现场,种植户非常信任他们。所以我们一边勘验,一边向现场的其他农户推广。”邹泠泠表示。
    共同努力下,2018年蓬莱地区政策性苹果种植业保险共承保2856.8亩,保费57.13万元,共赔付356.97万元;到了2019年,承保面积扩大到6999.25亩,总保费达到139.98万元。目前,理赔流程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