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泰山石油“甩卖”非主业低效资产
泰山石油“甩卖”非主业低效资产
加入时间:2019-11-28 8:42: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济南泰山大厦部分房产降价10%转让
泰山石油“甩卖”非主业低效资产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对于济南市槐荫区泰山大厦16至18层的房产,泰山石油(000554)曾在上个月,给出了不低于评估值3765.69万元的挂牌转让底价,然而在挂牌期内却未能如愿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急于“出手”的泰山石油,不得不于日前宣布降价10%,将转让底价降至3389.12万元。而这,已不是泰山石油近月来首度降价挂牌所持房产。
    那么,泰山石油为何要接连转让所持房产资产?公司下一步有望成为中石化相关资产的整合平台吗?

为何董事会会议通过前已经降价?

    10月11日,泰山石油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挂牌转让济南市泰山大厦16-18层房产的议案》,同意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下称“北交所”)公开挂牌方式,将其所持有的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经七路843号泰山大厦16-18层房产,建筑面积5007.57平方米,以进场挂牌交易方式进行对外转让,挂牌底价不低于评估值3765.69万元。
    然而,截至11月14日挂牌公告期满,本次挂牌却未能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为此,泰山石油于11月19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同意公司委托北交所将本次挂牌出售的房产继续公开挂牌出售,挂牌底价由评估值下浮10%,即挂牌底价不低于3389.12万元。并授权公司董事长及董事长授权人士办理上述房产转让事宜,包括但不限于确定挂牌价格、签署相关协议、办理产权过户手续等。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董事会会议召开的4日前,即从11月15日起,北交所上的挂牌底价便已降为3389.12万元。先于董事会决议前便大幅降价,这是为何?
    对此,泰山石油董事会秘书李支清日前对经济导报记者解释称,“11月14日,该项目上一轮挂牌公告期满。为了连续挂牌不摘牌,公司经理办公会依照相关规定,已经通过了下浮10%转让底价的方案,并于15日开始下一轮挂牌。在19日,公司又召开董事会会议,履行了相关流程。这个操作在程序上是没有问题的。”

曾有过降价转让仍流拍经历

    那么,既然已降价10%,这轮挂牌能顺利转让吗?
    “本次交易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仍可能存在流拍的风险。”泰山石油坦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数月前,泰山石油便已有过降价转让仍流拍的“无奈”经历。
    5月21日,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挂牌转让普照小区81号综合楼资产的议案》,同意公司通过北交所公开挂牌方式,将其所持有的位于山东省泰安市环山路81号普照小区81号综合楼的4698.7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和其建筑面积5407.5平方米的地上房屋建筑物及附属设施以进场挂牌交易方式进行对外转让,挂牌底价不低于评估值3073.59万元。
    然而,截至6月20日挂牌公告期满,该次挂牌未能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不得已,经7月4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决议,同意公司委托北交所将本次挂牌出售的资产继续公开挂牌出售,挂牌底价由评估值下浮10%,即挂牌底价不低于2766.23万元。
    但这一轮挂牌,泰山石油依旧未能如愿,最终于9月11日宣布“本次挂牌交易标的资产未成交,本次资产公开挂牌转让交易中止。”

“主要在于中石化的战略考量”

    “目前,公司正在处置非主业的低效资产。像一些房产,此前是用于出租的,获得租赁收益。但近年来受到经济形势影响,出现了闲置的状况,所以希望通过挂牌转让来盘活这部分资产。”对于屡屡挂牌所持房产的举动,李支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其看来,对于低效资产,需要该盘活的盘活,该处置的处置。“主要是普照小区81号综合楼和济南泰山大厦16-18层都属于商业性质的房产,并非住宅,所以转让难度比较大一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中石化接连“出炉”了三大资产重组方案,让市场目不暇接,其旗下两大专业业务平台已相继宣布借壳上市。因此,在中石化对下属上市公司整合重组正快速推进的大背景下,背靠中石化“大树”的泰山石油会否成为其改革的“下一站”,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对此,李支清表示,这主要在于中石化的战略考量。“中石化对我们会进行怎样的资本安排,目前还在探索中。即便要对泰山石油进行重组等运作,也需要先上报国资委,目前公司尚不清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