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网易“暴力裁员”隐现危机阴影
网易“暴力裁员”隐现危机阴影
加入时间:2019-11-28 8:22: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网易“暴力裁员”隐现危机阴影
电商平台被阿里巴巴收购,云音乐平台亦被阿里“战投”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日前,一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知乎热帖,将网易推向风头浪尖。
    受此影响,26日早间消息,网易(NETS.O)美股周一(25日)报收304.59美元/股,下跌1.87%。
    从门户时代走来的网易,如今依旧徘徊在转型路上。
    考拉、网易严选、公开课、有道、网易云音乐、养猪……都曾令丁磊亲自站台。可是,考拉已投入天猫的“怀抱”,网易云音乐也有了阿里作战投,后院起火遭“暴力裁员”质疑。作为网易创始人,丁磊或许正在经历属于他的“至暗时刻”。

面对“暴力裁员”质疑两度声明致歉

    这位前网易员工在文中描述了患病后遭拒发绩效奖金,被挑刺、监视、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等不公平待遇。由此引发了人们对网易用工制度的质疑。
    对于此次“暴力裁员”事件,网易两度发布声明,在恳切地表示“我们错了”的同时,梳理了事件发生的前后脉络,言外之意“秉公办事”。
    “人才是网易发展的基石,同事的健康、成长、发展,是网易最大的KPI。”网易在第一封声明中写到,将进一步优化内部人才发展机制,改善员工关怀体系,建立对离职员工的沟通及关怀平台,关注昔日战友的成长,分享公司发展的点滴。
    “关注昔日战友的成长”……事实上,网易值得关注的并不只是昔日的战友,还有昔日那些“拿得出手”的重要板块,如网易考拉、网易音乐……

电商“梦碎”音乐板块引入战投

    刚刚过去的“双11”热闹非凡。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最新研报显示,今年“双11”的市场格局已由天猫“一枝独秀”,转向了天猫(销售额近2684亿元)、京东(销售额2044亿元)、苏宁易购(全渠道订单量增长76%)、拼多多(“双11”开场16分钟汽车销量破千台,农产品销售增速超220%)“四箭并发”的局面。全网近6000亿元的交易额,成就了各方赢家。
    在此次“双11”期间,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海购”被淹没在一众参与的平台中。没有了丁磊的亲身站台,“考拉”的年终大促少了些许热闹,也失去了往日的光环。
    这是因为,曾经让丁磊放出豪言的“考拉”,是他的得意之作,但已不再属于他。
    “希望未来3到5年,网易考拉可以在市场上达到500亿到1000亿的规模,在电商领域再造一个网易。”2016年,丁磊在那一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如此描绘他的电商梦。
    彼时的网易考拉是颗冉冉生起的跨境“新星”,踏准节拍的丁磊斗志昂扬。
    如今,在行业内曾快人一步的考拉已在天猫“怀中”。
    今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同时阿里巴巴作为领投方参与了网易云音乐此轮7亿美元的融资。
    从严格意义来说,没有了考拉的网易,应该还有网易严选。从目前布局来看,网易严选已被其视为创新板块,三季报透露接下来会加大线下布局力度。

三季报营收下降22%网游“续命”

    11月25日消息,新一批进口游戏版号名单已经更新,在最新获批的16款手游、2款端游中,有腾讯2款、网易3款、爱奇艺1款、B站1款。
    显而易见,网易对于游戏的依赖之大是行业内有目共睹的。“吃老本”成了网易如今的现状。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网易实现净营收146.4亿元,同比增长11.2%,环比下降22%,远低于此前预期的174.12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其持续经营净利润为47.26亿元,同比增长74%;基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其持续经营净利润为128.85亿元。
    网易三季度的盈利主要得益于报告期内向阿里巴巴出售了跨境电商业务网易考拉。
    而对于业绩低于市场预期的原因,网易则表示,市场预期包含考拉,不应该将出售考拉之后的财报与包含考拉的预期进行对比。
    值得一提的是,游戏板块仍是网易业绩的“重头戏”,网易游戏版块已连续6个季度保持百亿以上营收。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网易在游戏领域实现营业收入115.35亿元,同比增长11.5%,占总营收的78.8%;毛利率为63.8%,较上年同期的65.1%略有下降。
    网易近8成的游戏业务占比在行业内实属“排头兵”。与之相比,B站游戏业务占比有50%,腾讯游戏收入占比29%。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今年三季度开始,曾占其营收近3成的电商业务已在今年三季度财报中被抹去。仅剩网游“续命”的网易,接下来能否保持优势并有所突破?从今年年初已开始大规模裁员的网易,接下来能否走出“暴力裁员”阴影?
    不知总是笑眯眯的丁磊,如何熬过这场危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