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MSCI展望A股进一步纳入:还有四大障碍,解决后才会考虑
MSCI展望A股进一步纳入:还有四大障碍,解决后才会考虑
加入时间:2019-11-27 11:02:05  来源:澎湃新闻

在正式宣布A股扩容三步走完成后,11月27日,全球知名指数编制商MSCI在官网对A股进一步纳入作出展望,并给出了目前的四大门槛。

其中,国际机构投资者获取股指期货和期权尚不充足,成为亟待解决的第一项问题。此外,结算周期、沪股通和深股通的交易假期安排以及综合交易机制效率,成为目前阻拦A股进一步纳入的“拦路虎”。
MSCI表示,中国A股以20%的纳入因子部分纳入MSCI指数,包括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第三阶段也是最后阶段的实施成功完成了。
截至2019年11月26日市场收盘,MSCI指数将包含472只中国A股,其中包括244只大盘股和228只中盘股。MSCI ACWI全球市场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里的中国A股的比重将分别达到0.5%和4%。包括中国A股和境外上市中资股票在内的MSCI中国指数将包含710只成份股,分别占到MSCI ACWI全球市场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4%和34%的权重。
从2018年开始正式纳入,到三阶段扩容后目前以20%的比例纳入,A股在MSCI指数系统中的占比在最近两年迅速提升,因此,不少机构都对A股的完全纳入作出展望。
而MSCI则表示,在将中国A股进一步纳入MSCI指数之前,MSCI需要进行公开咨询,并根据解决国际机构投资者强调的剩余的市场准入各项改革的进展进行审查。
根据MSCI最近进行的公众咨询,投资者强调,在考虑进一步纳入A股之前,需要先解决四大问题。
第一,是风险对冲和衍生品工具的获取。
国际机构投资者需要获取具备流动性的在岸及离岸指数期货和期权,以扩大其在中国的配置并管理其风险敞口。股指期货和期权合约是全球投资者的重要风险管理工具,在像中国这样复杂、深度和层次多样的股票市场而言尤为重要。
第二,是中国A股较短的结算周期。
国际机构投资者强调,他们在应对中国A股较短的结算周期时仍面临重大的运营挑战和风险。中国内地目前采用的是T+0/T+1的非货银对付的交割结算制度。相比之下,MSCI ACWI中的大多数市场当前以T+2或者T+3货银对付的交割结算周期运行。
第三,陆股通的交易假期安排。
国际机构投资者担心中国在岸证券交易所与陆股通假期之间的错位。鉴于目前大多数全球机构投资者都依赖陆股通作为投资中国A股的主要准入渠道,重要的是对当前的交易假期制度进行审查,把投资过程中的不必摩擦减至最少。
第四,在陆股通中形成有效的综合交易机制。
许多大型基金管理人和经纪交易商强调了对有效运转的综合交易机制的迫切需求。代表多个终端客户账户进行统一下单交易的能力对于帮助国际机构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实现最佳执行和降低操作风险至关重要。
MSCI表示,只有在中国当局解决了上述所有问题,才会就进一步将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的议题展开公开咨询,以继续促进国际投资。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