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72亿元增发之前,杭州银行助贷机构疑云待解
72亿元增发之前,杭州银行助贷机构疑云待解
加入时间:2019-11-26 9:59:05  来源:

 

随着第三季度报告的出炉,杭州银行交出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报告期内总资产达9806.28亿元,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0.47亿元,同比增长25.85%,净利润53.06亿元,同比增长20.25%。

第三季度报告同时披露,虽然杭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10个季度实现下降,但该行的关注贷款率、逾期贷款率和对公贷款不良率、不良贷款余额都出现了明显上升,也暴露出资产充足率不足、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

此外,对于杭州银行72亿元的定增方案,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也披露了反馈意见,对该行资产质量、经营合规性及内部控制等方面提出了多条问询。

 

定增方案收反馈,多起行政处罚遭问询

 

杭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9月,2016年10月登陆A股资本市场,是浙江省首家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金融机构,已经成长为一家根植长三角、辐射全国的区域性商业银行。

2019年7月29日,杭州银行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发行不超8亿股,募集金额不超过72亿元,募资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定增方案披露,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分别为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财政局、苏州苏高新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苏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

日前,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披露了对杭州银行的反馈意见,对该行资产质量和经营合规性等方面提出8项共计20条问询。

据反馈意见披露,报告期内,杭州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共受到行政处罚29宗,处罚金额共计801.26万元;其中,杭州银行副行长江波、监事陈显明因短线交易曾被证监局警示,并分别被上交所予以监管关注和通报批评。

对此,反馈意见中要求杭州银行说明其受到上述行政处罚的具体情况,是否已完成整改,是否构成本次发行的法律障碍。短线交易事项发生后,公司现任董事、高管人员是否仍具备任职资格,内部人员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运行,要求保荐机构和律师发布核查意见。

经济导报了解到,今年2月,杭州银行合肥分行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等四项法律法规,被央行合肥中心支行给予两次警告、一次责令整改并处罚款。

此外,今年9月,杭州银行萧山支行因未按照规定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统计报表等资料的违法违规行为被国家外汇管理局萧山支局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针对近两次处罚,杭州银行回复经济导报研究员表示,公司针对发现的金融统计、支付结算、征信业务和反洗钱相关问题,公司坚持即查即改原则,已逐项进行了整改,并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内控制度,杜绝各类违规情况的再次发生。

 

对公信贷质量堪忧

 

日前,杭州银行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该行经营效益实现双位数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60.47亿元,同比增长25.85%,净利润53.06亿元,同比增长20.25%。

数据显示,杭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65%,较年初增加0.5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66%、8.09%,较年初双双下滑,分别下降0.25个百分点、0.08个百分点。

此外,杭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5%,比2018年年末下降0.10个百分点,已持续10个季度下降;但是对公贷款不良率、关注贷款率和逾期贷款都出现了明显上升。其中,杭州银行2019年上半年公司贷款的不良率是1.8%,而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该数据为0.93%、1.49%、1.84%,可见对公信贷质量堪忧。

杭州银行公司贷款不良贷款率走高,而个人贷款的不良率仅为0.77%,这也是该行加大个人信贷的原因之一。

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部分城农银行展业渠道和线上业务风控经验不足等多方原因,个人信贷业务出现的获客难、不良率偏高、收益率偏低等情况;与互联网金融公司联手展业也多受限制。

今年年初,浙江银保监局下发文件,要求银行核心风控环节不得外包,城商行、民营银行开展互联网联合贷款业务不得跨区域。

此前有媒体报道,杭州银行对助贷渠道放开,且通过率较高。杭州银行曾回复称,公司仅与腾讯合作的微粒贷外,未与其他任何助贷机构进行业务合作。而据经济导报调查发现,有名为杭州众盈投资、浙赢金融等助贷公司,以杭州银行大额助贷机构名义的广告投放。

同时,据天眼查显示,杭州银行目前涉数百条法律诉讼,其中案由以公司为原告的信用卡、银行卡纠纷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居多。另外还存在网友投诉杭州银行催收骚扰的情况。

杭州银行回复本报表示,公司一直坚持审慎合规经营,坚持全流程自主风控,自主开展业务,未与以上两家助贷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事实到底怎么,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  周萍)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