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MSCI年内最大扩容A股尾盘或再现外资集中涌入
MSCI年内最大扩容A股尾盘或再现外资集中涌入
加入时间:2019-11-26 9:25:56  来源:第一财经

     MSCI年内第三次扩大A股纳入因子(从15%扩容至20%),被动资金将在11月26日收盘前全部到位,各界预计或将再度出现尾盘外资集中涌入的情况。

  此次,总计204只A股被新增纳入MSCI中国指数,其中189只为中盘股,创业板股达到40只。生效后,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占比分别为12.2%和4.1%。

  贝莱德表示,此次扩容预计将吸引67亿美元的被动外资流入,远超8月。中金公司则测算,本次指数调整对A股的增量资金(主动+被动)规模约为350亿~400亿美元。年初至今,北上资金的净流入总量已达2500亿元。

  关于下一步纳入的进程,MSCI表示,研究团队将收集市场反馈并择时就明年是否进一步纳入A股展开全面咨询。记者了解到,再度扩大纳入,最早要等到明年5月前后。

  哪些板块最受影响

  至此次扩容,MSCI年内“三步走”计划将全部完成,A股纳入因子从5%增至20%。

  记者梳理后发现,金融、消费在MSCI中国A股指数中的权重较高,因此将更大受益于MSCI扩容。近一个月,外资净买入最多的十大个股分别为格力电器(58.210, 0.40, 0.69%)美的集团(57.300, 0.77, 1.36%)五粮液(128.710, 0.01, 0.01%)海尔智家(17.800, -0.07, -0.39%)海康威视(31.810, 0.10, 0.32%)伊利股份(29.250, 0.11, 0.38%)温氏股份(35.450, 0.25, 0.71%)云南白药(89.350, 0.51, 0.57%)兴业银行(19.340, 0.03, 0.16%)山东黄金(29.960, -0.32, -1.06%)

  法国巴黎银行股票和衍生品策略师吕成对记者表示,投资者已不再盯着贵州茅台(1186.680, 4.62, 0.39%)(该股票是外资持有总市值最大的个股)买,外资10月买了更多诸如金融、家电类股票。例如,美的集团10月获得北上资金净流入量达6亿美元,外资持股占比达27.7%,再度逼近被“买爆”的警戒线。一旦北向通+QFII/RQFII对单只个股的持有量触及28%,就无法继续买入。

  他还提及,MSCI将纳入近200只A股中盘股,预计北上投资者目前只持有这些股票的2.2%,总计约149亿美元,而持有茅台一只股票的总量就达167亿美元。因此,预计中盘股也会迎来更多资金流入。

  下一阶段,外资增配A股的态势仍将持续。随着LPR利率缓慢下行、带动无风险利率下行,将会提振权益品种的估值,从而对股指有一定的稳定作用,机构认为一些低估值、业绩相对稳定的品种将会受益。

  毕盛(APS)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王国辉对记者表示,在此前的避险情绪下,尽管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行业股价持续攀升,但在盈利为王、不确定性未消除的当下,例如茅台、格力等的价格仍有上行空间。

  “市场对优质资产的估值容忍度不断提升,未来‘二八分化’可能会持续存在,关键就是要选好行业、好公司,关键特质即现金流良性、ROE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竞争力足够强、业务模式有较高壁垒、管理层优秀。”富敦投资管理股票基金经理吴西燕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她还称,2019年部分5G产业链概念股暴涨,TMT行业的资金聚集效应可能进一步体现,多家外资机构也表示都在加强对5G产业链的研究,目前最具盈利确定性的是设备供应商,以及5G手机产业链核心组件

  后续扩容节奏如何

  MSCI回应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科创板股票还没有进入互联互通机制北向通的购买名单,因此不会在11月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或MSCI新兴市场指数。

  关于下一步纳入的进程,MSCI表示仍需要根据新一轮咨询来决定。

  贝莱德方面也对记者提及,目前A股的纳入进程仅持续了2年,A股市值占全球的10%,外资持有比例仅为3%,这种超低配的情况长期而言一定会发生变化。摩根资管预计,未来2~3年将有2000亿美元流入A股。

不过,要争取剩余80%的纳入因子,仍存在几大关键问题需要解决,对冲工具是最主要的问题。“离岸投资者非常希望创设更多A股相关衍生品,尤其是当市场波动加剧,风险管理工具十分关键,但目前在互联互通机制下,外资不能投资境内的期货或期权,且境内的融券机制也难以发挥作用。”法巴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主管孙鸿志对记者表示,早前外资只能通过中国香港上市的A股ETF和新加坡上市的富时A50股指期货进行有限的风险对冲,这对众多业绩驱动的基金管理人而言效率不足。

  早在今年3月,港交所与MSCI签订授权协议,拟在获得监管批准后因应市况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合约。但据记者了解,目前该事宜仍需时间。

  此外,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交易假期的不同、A股和国际市场股票交割周期的不同等都是外资的顾虑。

  还需关注的是,部分个股随着外资持股量上升而面临触及持股上限的风险,3月外资就一度把大族激光(33.730, 0.56, 1.69%)“买爆”,该股因此被剔除出MSCI中国全股指数。MSCI表示,应提高透明度,提前披露持股比例,目前持股比例要达到26%时交易所才会披露,这可能导致投资者无暇事前准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