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年内195家上市公司引入国资战投
年内195家上市公司引入国资战投
加入时间:2019-11-26 8:52:13  来源:证券日报

       主持人孙华:今年以来,随着国企重组步伐加快、力度加大,上市公司引入国资背景股东的热度也居高不下。今日本报就年内上市公司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的数量、并购手法等给予梳理。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上市公司引入有国资背景的“外援股东”热度始终居高不下。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11月份以来,就有包括莱美药业、奥马电器、新纶科技、赢合科技、得利斯、森源电气及兴森科技等7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积极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一方面是助力民企纾困的需要。2018年下半年以来,民企融资难题和违约风险有所加剧,突出体现为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问题,需要借助国企资金助力民企缓解发展困局。另一方面,这也是国企深化改革的需要。基于战略投资层面的考虑,国企通过入股上市公司,可以有效推动混改,提高国资的配置效率和运营效率。

  从7家公司发布的公告内容来看,其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的原因确实包括上述几方面内容:

  如在纾困民企方面,奥马电器称,该公司拟向中山市国资委下属企业中山金控所管理的中山民营发展专项基金、蔡拾贰等8位自然人,转让全资子公司奥马冰箱不超过49%的股权,交易价待定,公司有权回购股权。此次交易有助于公司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缓解资金压力;森源电气表示,本次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旨在引入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所得资金用于森源集团实际资金需求,有利于降低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不会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

  在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上,赢合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上海电气建立全面的业务合作关系,在各自技术和资源方面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双方在新能源设备制造领域等方面的合作共赢。同时,引入国有资本股东有助于优化股东结构,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资信能力及抗风险能力。

  中国企业联合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企上市公司积极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带来利好:一是从直接与间接层面增加企业资金供给;一方面,国资进入直接增加了对民企的资金供给,如国资的进入可能会提升金融机构对混改民企的支持力度,增加对国资参与企业的资金投放;二是通过与国资结合,可以引入借鉴国资优秀管理经验,推动企业规范治理、完善管理,整体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效益;三是形成双方紧密合作关系,从而在合作的基础上分享国资的技术资源、渠道资源,从而加快企业发展;四是可以通过国资的进入,提升企业社会公众认知度,增强影响力,改善企业形象,提高企业发展软实力。

  此外,从上市公司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的全年数据来看,《证券日报》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得知,剔除交易失败案,今年以来截至11月25日,以首次公告日计算,A股共发生673起股权转让案,其中,受让方为国资战投的有214起。从股权转让方来看,涉及195家上市公司。

  在刘兴国看来,仅从国资角度来说,国有资本借助资本市场这一平台积极参与其他民企、国企混改,可以说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结果。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