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智慧车站将“批量”落地
智慧车站将“批量”落地
加入时间:2019-11-26 8:43: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告别纸质车票 刷脸或刷身份证就能进站上车
智慧车站将“批量”落地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5G场景应用正渗入并改变百姓的出行生活。23日上午,济南长途汽车西站,网上买票的旅客在进站口实现了“刷脸”进站,不需要排队购票和取纸质车票。
    “这样不仅节省了乘客排队取票的时间,还更加环保。”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宣传科科长田景月表示。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自21日起,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就告别了纸质车票。山东客运站向“智”而行,实现了由传统人工操作向智能化、自动化、自助化的转型。
    智慧车站给百姓出行带来哪些新鲜体验?还有哪些环节有待打通?

人工售票口由8个减到2个

    自今年6月启动,到10月31日完成现场联调测试,11月21日,济南长途汽车西站智慧车站正式启用,成为山东省首座启用的智慧车站。
    不同于以往,智慧车站有哪些新的场景应用?
    提供技术支持的山东悦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智慧车站采用了无纸化人、证、票合一的电子客票,旅客在网上购买车票后,不用再取票,通过刷脸或身份证就可乘车。以往到站咨询、现场排队买票、安检上车的流程自此发生了变化。
    在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售票厅,人工的售票窗口已经由原来的8个减少到了两个,自助售票机增加了32台。相比人工,自助售票机也支持刷脸支付和取票。这是车站智慧化的一个缩影。
    为应对旅客乘车方式和乘车需求的改变,济南长途汽车西站携手山东悦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智能、人性、高端的智慧车站。整个“改造”过程,以网络科技平台为基础,利用互联网、物联网、AI、大数据、5G、云计算等技术和服务,为旅客提供更深度、随心随地的服务方式。
    比如,车站通过网络平台,可以根据旅客预订,适时调度车辆、车属公司,及时安排班车,提高客车的运行效率;借助于人脸识别和电子标签技术,班车“进站快、出站快”,最终实现集售检智能化、设备管理自动化、旅客服务自助化为一体的智慧出行模式。

更多车站将进行改造升级

    “如果我财务报销需要发票,车票能补打吗?”从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出差到临沂的唐先生在体验了“刷脸”进站之后,想起以往报销需要纸质客票,不禁这样发问。随着纸质车票的取消,报销凭证成为新的问题。
    对此,田景月表示,目前还没办法提供电子发票,但旅客可以单独打印发票作为报销凭证。
    电子发票,也是智慧出行的关键一环。在广东、上海等地,旅客选择地铁、公交等绿色交通出行方式时,系统会开具电子发票,作为出行的凭证。
    今年以来,电子发票走进了更多城市。9月下旬,国家税务总局和一家科技公司在四川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共同推出电子发票系统。系统集电子普通发票开具、信息归集、发票验真、入账报销及自然人发票代开等多功能于一体,彻底解决了游客保管和查询纸质发票的烦恼。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将会继续加大智慧车站的建设力度,挖掘旅客服务需求,实现车站运营、调度、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全面智慧融合。
    23日,在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中国信息协会组织召集下,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华为、阿里等交通运输领域专家齐聚济南,围绕智慧赋能交通、智慧城轨和智慧高速建设等重磅议题进行探讨,推动智慧交通的落地应用。
    不可否认,在智慧化进程上,公路客运的场景应用明显不及航空和高铁,因此市场空间很大。在智慧车站的建设上,文旅等相关行业已先行一步。
    例如,在线票务服务公司携程自2016年已启动“智慧车站”项目,先是在车站提供取票服务,以减少旅客排队等票时间,后来延伸到站内自主订票、取票服务。
    今年开始,携程推行无纸化进站。10月18日,携程宣布,其自主开发的智能售票终端已覆盖全国近500家汽车站,其中还深入到中西部地区的县级车站,有十多家实现了无纸化进站。
    携程车船票事业部总裁胡征透露,今年我国的汽车客运规模约为130亿人次,在线化人次约有2亿。
    增长中的“在线”市场也倒逼车站投入智慧化改造中。
    山东交运信息化建设高级业务经理李正表示,济南长途汽车西站为其他客运站的智慧化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经验。“预计今年年底,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和汽车东站等其他车站的智慧化建设也将实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