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前脚积极认购 后脚立马减持 金能科技董事长“清仓”还款
前脚积极认购 后脚立马减持 金能科技董事长“清仓”还款
加入时间:2019-11-26 8:41: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22日晚间,金能科技(603113)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秦庆平于20日至21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金能转债”合计150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而这,已并非秦庆平首度减持。本月8日,秦庆平便减持了“金能转债”150万张。
    索通发展(603612)控股股东郎光辉也于22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减持“索发转债”94.50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
    前脚积极认购,后脚就减持——对于“自家”公司为募资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却接连进行减持,这是为何?

挂牌交易当日便减持

    今年10月14日,经证监会核准,金能科技公开发行了150万手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100元,发行总额15亿元,期限6年。发行方式采用向公司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含原A股股东放弃优先配售部分)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网上定价发行,认购不足15亿元的部分由主承销商包销。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90万吨/年丙烷脱氢与8×6万吨/年绿色炭黑循环利用项目”。
    其中,公司控股股东秦庆平、王咏梅夫妇分别配售金能转债300万张(合计金额3亿元)、48万张(合计金额0.48亿元),其一致行动人秦璐配售金能转债266万张(合计金额2.66亿元)。
    11月7日,金能科技1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债券简称“金能转债”,债券代码“113545”。
    然而,就在次日,金能科技却公告称,公司8日接到秦庆平的通知,秦庆平已于7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金能转债”150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
    也就是说,从“金能转债”挂牌交易,到秦庆平首度减持,“电光火石”般地发生在了同一日。

秦庆平所持数量已“清零”

    而这,还不是结束。
    11月22日,公司再度接到秦庆平的通知,其于20日至21日再次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金能转债”合计150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
    因此,本次减持后,秦庆平所持有的“金能转债”数量已“清零”,遭悉数清仓。
    对此,25日上午,金能科技证券事务代表陈丽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出于资金因素。“公司董事长参与配售的资金量是比较大的,进行了融资,所以在可转债上市后进行了减持,并非是不看好公司发展前景。”
    截至目前,秦庆平及其一致行动人现合计持有金能转债314万张,其中王咏梅持有48万股,秦璐持有266万股,占发行总量的20.93%。
    值得注意的是,金能科技于14日接到秦庆平关于股份质押部分提前还款的通知,将其2017年11月17日、2018年9月13日、2018年10月19日在国泰君安证券办理的合计5310万股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办理了部分提前还款手续。本次部分提前还款金额为4034.19万元,不涉及股份解除质押。

相似“剧情”亦在索通发展“上演”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日的公告中,相似的“剧情”也在索通发展“上演”。
    今年10月24日,索通发展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索发转债”945万张,每张面值100元,按面值发行,发行总额为9.45亿元,期限6年。其中,公司控股股东郎光辉通过优先配售认购“索发转债”286.21万张,占发行总量的30.29%。
    11月22日,经上交所同意,索通发展发行的9.4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债券简称“索发转债”,债券代码“113547”。
    而就在同日,公司也接到郎光辉通知,其于当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减持“索发转债”94.50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
    本次减持完成后,郎光辉仍持有“索发转债”191.71万张,占发行总量的20.29%。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股票与可转债的减持规定有所不同。“股票减持是事前公告,可转债是事后公告。可转债的减持比例是10%,而股票减持是3个月内二级市场交易不超过1%,大宗交易不超过2%。随着可转债发行数量大增,需要重新审视可转债减持规定。”
    不过,市场人士也预计,目前定增市场需求或将加速回暖,上市公司定增的积极性也将提升,对于可转债发行可能形成挤出效应,造成一定冲击。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