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问道”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
“问道”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
加入时间:2019-11-26 8:40: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中国农业经营创新论坛在淄川举行
“问道”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

◆导报记者 杜杨 淄博报道

    11月23日至24日,由山东财经大学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农业经营创新论坛(下称“论坛”),在淄博市淄川区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乡村振兴战略与齐鲁样板打造”,探索活农、兴农、哺农、强农、支农的举措,并为下一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齐鲁样板指明方向。
    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本届论坛组委会主任王蔚认为,推进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是山东各界难以解答但也是必须解答的一张“试卷”。近年来,山东也在人才、资金、土地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为在2020年的关键节点成功树立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打下了基础。

人难请、钱难挣、土地有闲置

    上周,经济导报记者造访了淄博某苹果种植大县,当地的一位种植大户抱怨称,自己想搞苹果电商,但“我年纪大了,手机电脑用不好,想让儿子来负责这块;但他宁肯在市里拿几千元月薪,也不愿回乡帮我在网上卖苹果。”
    在山东另一苹果产区,参与试点政策性苹果种植保险的某财险公司负责人直言,为了保障广大果农的利益,去年试点的赔付率高达640%,“之所以有如此优厚的条件,除了为体现我公司的社会责任外,主要也是考虑同类保险市场份额、丰富产品,实际上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政策性苹果种植保险不算是一个好险种,根本不可能挣钱。”
    在本届论坛上,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一级巡视员赵鲲表示,目前中国农村集体土地总面积66.9亿亩,其中农用地55.3亿亩,在当下人口流动加速的情况下,土地极易荒废或流失,继而难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作为农村资源要素而激活。
    在王蔚看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一张难以解答的“答卷”;而之所以难答,正因当下农村存在上述“人难请、钱难挣(资本难增值)、土地有闲置”等问题。

“振兴样板”难搞,但我们能搞好

    “所谓的人才,涵盖技术、经营、产业工人等各方面,乡村无法从提供足够高的薪酬吸引人才,所以乡村人才价格难题亟待破解。”王蔚表示。
    在资金方面,王蔚将其粗分为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两方面,“财政资金用于乡村振兴好理解,但资金毕竟有限;乡村要想振兴,必须保障社会资本的收益需求。”
    至于土地,王蔚认为必须要在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的前提下,为土地收益建立更加稳定的预期。
    虽然有三大问题亟待破解,但包括王蔚在内的论坛专家,都对山东充满了信心。“自2018年7月原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学习,还开创了山东各地市南下学习的先河。”王蔚表示,“在乡村振兴方面,山东各界清晰的意识到,苏浙粤三省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先进经验。”
    “尽管‘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这张答卷很难解答,但我们有能力答好。”王蔚如是表示。

农业要现代化,农民也要致富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到2020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各地区各部门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得以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
    同样是在去年,“齐鲁样板”的概念也被提了出来,各界定下的、如“2020年全省70%以上的村庄要实现清洁供暖”的目标时间节点,也正是2020年。
    “所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中,‘乡村振兴’与‘齐鲁样板’的两个目标,将在明年出现时间上的重合。”王蔚表示。
    那么如何才能评价“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打造是否成功呢?王蔚认为,其落脚点有两个,“一个是我国的粮食安全,其实现途径便是农业产业的现代化;另一个则是农民的增收,农村生活必须富裕起来。二者缺一不可。”他如是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