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交所21问*ST金泰“保壳”方案
上交所21问*ST金泰“保壳”方案
加入时间:2019-11-26 8:38:4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标的公司20项药品批文明年到期 核心技术研发人员只有4人
上交所21问*ST金泰“保壳”方案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在披露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两周后,*ST金泰(600385)这一“保壳”方案还是迎来了上交所的问询。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涉及交易安排、标的资产经营和财务情况、交易估值公允性等多达21个问题被问询的情况,让投资者颇为担忧。*ST金泰是否能在未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顺利推进该笔交易、公司成功“保壳”的难度,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

4名核心研发人员学历偏低

    23日,*ST金泰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对其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信息披露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对该笔交易做进一步说明和解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公司于本月9日公告称,其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第一大股东新恒基投资持有的金达药化100%股权,交易价格为8000万元。
    资料显示,金达药化是一家从事医药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的公司,主要产品呋喃妥因国内市场占有率较高。
    由于*ST金泰2017年度、2018年度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已被实施退市风险预警,若今年继续亏损则将退市。而公司今年前3季度仍亏损了857.51万元,可谓已站在退市的悬崖边上。所以此次收购股东资产,也被市场投资者视作“保壳”关键之举。
    *ST金泰披露的交易报告书中也给出了这一预期,其称若交易完成,上市公司今年前3季度的备考归母净利润将达到180.53万元,即实现盈利。
    不过,上交所对于金达药化的持续经营能力却提出疑问。其在问询函中就指出,根据交易草案披露,金达药化拥有20项药品批准文号,但其中19项发证时间均为2015年4月17日,截止日期均为2020年4月16日,只有一项发证时间为2018年5月10日。
    就此,上交所要求*ST金泰补充披露金达药化集中于2015年取得多项药品批准文件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近几年内未有新产品获得批文的原因、合理性及对标的资产持续经营的影响。
    同时,上交所还发现,金达药化核心技术研发人员为4人,学历主要为大专或本科。2017年、2018年标的资产研发费用分别为110.97万元、94.2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94%、1.93%,占比较低。
    上交所也要求*ST金泰说明金达药化研发费用较低的原因及合理性,评估标的资产的研发能力,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年末突击交易?

    在关注交易标的公司是否“货真价实”外,上交所对*ST金泰的交易能力也进行了关注。
    问询函中指出,本次交易对价为8000万元,支付方式为现金,资金来源为*ST金泰自有资金。交易对价分两期支付,首期在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即支付对价的60%,剩余对价在标的资产股权变更至公司后30个工作日内支付。但公司2019年三季报显示,货币资金为1.53亿元,本次收购资金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的52%,同时公司存在长期拖欠大额职工薪酬、税费和社保滞纳金等情形。
    就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收购资金的具体来源,在拖欠大额债务的情况下进行本次现金收购资产的可行性等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ST金泰是A股“保壳”队伍中的“常客”,公司在实控人推进下进行了多次跨界转型,但“成功率”都不高。
    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ST金泰结合自身及标的资产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的战略规划,说明本次收购的目的,是否为年末“保壳”的“突击”交易安排。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