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国家电网现场推介12个重点混改项目 “英大系”保险引入社会资本
国家电网现场推介12个重点混改项目 “英大系”保险引入社会资本
加入时间:2019-11-26 8:35: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姜旺 济南报道

    近年来,国家电网正在加速国资国企改革。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引入社会资本专场推介会日前在北京举行,12个重点混改项目进行了现场推介。其中包括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大财险”)、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大人寿”)等颇受市场关注的股权项目。
  据了解,英大人寿拟出让30%股份,对应资金30亿元,整体估值为100亿元;英大财险拟出让20%股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英大人寿2018年保费、净利增速均放缓,在2019年第二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中被评定为B类。英大财险方面,其保险业务收入为12.82亿元、净利润为2.39亿元,今年第二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为A。

英大人寿考虑出让30%股份

    英大人寿于2007年6月成立,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累计已开业17家省级分公司,注册资本40亿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除美国万通人寿保险公司外,中方26家股东单位皆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子公司,中方股东合计持有公司80.1%的股份。
    英大人寿2019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保险业务收入为14.62亿元,净利润为-0.10亿元,净资产为34.11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78.93%。在2019年第二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中被评定为B类。
    英大人寿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新进入的股东,穿透管理后最高的持股比例33.33%,这是监管的上限。“我们这次考虑吸收1-2家股东,可能考虑出让30%股份,对应我们30亿元的融资需求。”
  该负责人介绍,这次增资有两个目的:一是补充偿付能力;二是进一步完善股东结构。此次引入社会资本,对股东的所有制、中外资没有特别要求。但监管对保险公司股东有持续投资能力方面的要求。股东的持股比例越高,监管的要求就越高。这次如果能够募集30亿元资金,公司的注册资本将达到70亿元,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能够支持公司未来3-5年的发展,当然这也取决于公司业务的发展速度。
  据了解,在启动此次增资扩股之前,公司已经拜访过监管机构,对单一大股东持股上限超过监管上限的情况作了咨询。监管机构目前的态度是,历史形成的股份,并不要求一次整改到位。但对于未来增资,国家电网公司合计持股80%,不能继续提高了。未来会有一个逐步的、按监管要求整改到位的过程。这个过程没有强制的时间表。这种情况,并不是国家电网公司一家。 

英大财险拟出让20%股份

    与英大人寿不同的情况是,英大财险第三季度盈利,净利润为2.39亿元,核心偿付能力也高于英大人寿。
    工商资料显示,英大财险成立于2008年11月,成立时注册资本12亿元,注册地北京,目前注册资本31亿元。国家电网持股99.43%,内蒙古电力是系统外唯一参股单位,持股0.57%。
  2009年至2018年,英大财险保费收入由6.49亿元增至77.28亿元。连续10年实现盈利,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2.24亿元,连续7年向股东分红,累计分红1.88亿元。
    英大财险披露的2019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保险业务收入为12.82亿元,净利润为2.39亿元,净资产为54.68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5.42%,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9.61%。最新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A。三季度净现金流为1.24亿元。报告显示,预计未来一季度净现金流为-3.32亿元。
  英大财险负责人介绍,这次引入社会资本的条件之一是仍保持国家电网对英大财险的绝对控股,即持股三分之二以上。“理论上第一阶段可以出让33%左右的股份。目前来说主要还是根据合作方的保险资源,倾向于出让20%上下的股份。”
  该人士介绍,“产险有在谈的,但没有确定,当然希望越快越好。新进股东限售期3年。英大财险有3到5年内上市的目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