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不赚“快钱”,就做好一件事儿
不赚“快钱”,就做好一件事儿
加入时间:2019-11-26 8:32: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嘉华旅游董事长张明倡导有所为有所不为
不赚“快钱”,就做好一件事儿

◆导报记者 杨学萍 济南报道

    本月中旬的一天,经济导报记者赶到山东嘉华旅游董事长张明位于济南市浆水泉路的办公室时,他正忙着接待客人。当天下午3点,他刚从外地赶回济南,晚上9点的飞机去杭州。“晚上就住在机场,客户到机场谈完工作,我中午的飞机去哈尔滨。”作为一家拥有上千员工、年营收超过10亿元的旅游集团掌门人,张明说这就是他的日常,没有休息日,天天如此。
    经济导报记者与张明认识是在2001年,那时候他是山东新闻旅行社的“掌柜”,手下有几十个员工。时隔十几年再次见面,张明的形象没有太大变化,内心却已然看淡一切。“什么风浪都经历过了。回过头去看那些曾经大得不得了的往事,我会笑着说一句,就这样过来了,挺好。”

行业潮流引领者

    张明,称得上是山东乃至全国旅游界的风云人物。从1997年开始创业做旅游,用他的话说,当初进入这个行业,没有什么高尚的理由,就是为了赚钱。
    2005年,张明的山东新闻旅行社收购了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完成了“蛇吞象”的过程,从此踏上了快速发展的高速路。
    2010年,嘉华旅游开通了济南直飞台湾的包机,这是全国首班台湾包机。
    今年经济形势不好,旅游行业亦不景气,怎么办?“扛着呗,‘剩’者为王。”张明云淡风轻地说。这句看似“无奈”的话背后,是他带领团队打过无数次硬仗、做足了功课之后的底气。张明认为,眼下的经济形势非常考验企业的生存能力,旅游行业尤其如此。“洗牌”过后,“剩”下的就是王者。
    旅行社包机,张明是行业先行者。如今很多旅行社都在做,到最后期限客人没收满,为了摊薄成本只好“降价甩卖”。对于这种做法,张明认为不够“聪明”。
    怎样才是“聪明”的做法呢?“提前甩。”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张明和他的团队正在推广旅游行业的“costco”模式:会员交纳会费以后,可以在一定期限内自由选购嘉华的旅游产品,价格非常优惠。“这样就不会出现收不满客人的情况。我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怎样把这些客人送出去旅游。”

“忠诚胜于能力”

    张明是公认的工作狂。一位认识20多年的朋友跟他探讨何时退休的问题,张明说,咱们干到60岁吧。朋友笑了:“我可以,你停不下来。”一旁的太太打趣他:“你干吧,干到100岁。”
    从教师岗位上辞职,打工,创业,直至把企业做到现在的规模,张明付出的、得到的、经历的,不是一两句话可以概括。
    张明喜欢健身,体形管理做得很到位,也因此总是保持着饱满的斗志。他的另一个爱好是读书,尤其推崇日本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其《活法》和《干法》,张明读过不下5遍,他坦言从中获益良多。
    对于企业管理,张明的强硬和柔软同样出名。他一直舍得在团队的锻造上下工夫,力求用铁的纪律、强硬的手腕打造一支有狼性、有血性、能战斗的团队。
    采访间隙,张明给一位员工打电话询问工作进展,偶然得知该员工的家属住院。仔细询问病情以后,张明说了句,我找时间去医院看看。作为一位管理众多员工的老板,张明这句话让经济导报记者多少有点意外。张明认为,员工的忠诚胜于能力。尤其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这些高度忠诚,能够跟他一起披荆斩棘、跨越艰难险阻的员工。

“剩”者为王

    张明说他经历过很多,最好的、最坏的事情他都经历过。正应了那句话,“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刚做旅行社头几年,因为业绩太过“显眼”,被竞争对手“抄家”;因为政策变化,公司被抽走几千万资金……
    “我这不是好好的么。”张明还是一脸淡然,“经历过了就知道,都不是事儿。”
    他的办公室里,星云大法师的书法“进取厚道”四个字被挂在醒目的位置。“‘进取’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所谓‘厚道’,就是说人话、办人事,待人真诚,讲诚信、不骗人。”
    张明称自己是“城市农民”。“我生活在城市里,但是我要求自己像老农民一样,踏踏实实干活,收成可能不多,但是很安心。”
    如今的心态也不是一日炼成的,张明也曾经“跟风”,迷失方向甚至为此付出代价。有一段时间,旅游行业风行做“电商”,烧钱拉流量。嘉华也做,多的时候一层楼的员工都在做,结果3年的时间赔了上千万元。现在“电商”还在做吗?“做,线上交易量占10%左右。”张明说,我们和客户是面对面的,可以提供有温度的服务。线上是空军,线下是陆军,线上线下配合才能打胜仗。
    “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张明说他常告诫员工,一定要懂得取舍,什么都想做,就什么都做不好。“该走的弯路走过了,该交的学费交过了,以后就更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如今,千帆过尽,张明也已做“大哥”好多年。回顾来时路,张明说,凡事还是要回归本质。我们就是做旅游的,就把这一件事做好。什么资本游戏之类赚“快钱”的事我们不做,就是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