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阜阳、周口、亳州要通高铁了,这些人口净流出市有何变化
阜阳、周口、亳州要通高铁了,这些人口净流出市有何变化
加入时间:2019-11-25 9:35:51  来源:第一财经

时至今日,在深圳工作定居、39岁的黄先生仍时常想起高中时期在老家阜阳下辖的一个县城上高中的情形:每个星期生活费只有十几元,每个周末骑着自行车30多公里,驮着白菜、大米等物品到学校。而当时身边的很多同学经济情况跟自己差不多。

“那个时候我们老家太落后了。所以也逼着自己要努力读书出来。”黄先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多年过去,老家经济发展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大家的生活水平也比20年前提高了很多。但是横向比较,尤其是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还是要落后很多。

阜阳所在的皖北地区以及河南东部的周口、商丘地区,都是我国人口十分密集的区域,但这些地区都是我国经济发展最为滞后、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最低的地区,大量人口外流。

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阜阳全市户籍人口1070.8万人常住人口820.7万人,人口净流出量达250.1万人。地处河南东部的周口市人口净流出达到了293.91万人,接近300万大关。商丘的净流出人口也接近200万。

去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指出,该区域人力资源丰富,城镇化和消费市场潜力大,毗邻长江三角洲等经济发达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基础条件较好。

但要发挥这些优势,就需要软硬环境的改善。这其中,硬件基础设施尤其是轨道交通的建设无疑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好消息是,郑阜高铁即将于12月1日正式开通。该线路以郑州市为起点,经开封(尉氏县)、许昌市、周口市至线路终点安徽省阜阳市。线路全长约281公里。开通后,将周口、阜阳这些人口净流出大市不通高铁的历史。

与此同时,与郑阜高铁汇合于阜阳的商合杭高铁也即将开通。结束一个月的试运行后,商(丘)合(肥)杭(州)高铁商合段11月21日开始安全评估审核,月底具备开通条件,合肥以南段(合肥—杭州)则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通车。

商合杭高铁北起河南商丘,向南经安徽阜阳、合肥、芜湖等地,抵达浙江杭州,全长795公里,是连接中原、黄淮地区与长三角之间的交通大通道。

这两条高铁开通后,皖北、豫东的人口大市,区位优势将显著提升。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胜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铁将为亳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插上翅膀,对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与其他地区的交流合作,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做好产业承接具有深远意义。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阜阳市发改委铁办副主任杨晋分析,高铁的开通,将为阜阳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拉近皖北地区与长三角之间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凸显区位优势。高铁还带来资金、信息、人才的加速流动,加速产业转移,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为地方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说对第一财经分析,在近年来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一二线城市正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但普通制造业在很多三四五线城市也仍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类似皖北、豫东地区,劳动力十分丰富,完全可以利用这些优势,吸引对劳动力依赖较大的产业,加快当地经济的发展。

尤其是,在这一区域到长三角的高铁开通之后,可以与长三角发达地区形成更加合理的产业分工协作体系。长三角的一些普通制造业,转移到这一区域也更加方便。在承接产业转移的同时,皖北、豫东旅游资源、原有的优势产业,也将得以充分发挥。

另一方面,随着高铁的开通,长三角发达地区的辐射带动范围也进一步扩大。今年10月15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在芜湖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吸纳蚌埠等7个城市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提案》,此前安徽省还没有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蚌埠、黄山、六安、淮北、宿州、亳州、阜阳7个城市,正式成为城市经济协调会一员。其中皖北的阜阳、亳州、宿州等地将加速对接长三角。

在丁长发看来,高铁极大提升了皖北、豫东的区位优势,但在软环境尤其是营商环境方面,当地与沿海发达地区差距较大,仍有很大大的改善空间。未来这一区域需要向长三角发达地区和其他发达地区看齐,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才能更好的发挥当地的优势,进而吸引更多企业转移落户。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