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年内证监会开出122份罚单10家中介被罚
年内证监会开出122份罚单10家中介被罚
加入时间:2019-11-25 8:44:13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因在执行审计业务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同一年内受到证监会两次行政处罚,证监会和财政部决定责令众华会计师事务所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据记者统计,截至11月24日,证监会年内共发出122份罚单,涉及信披违规的共有27份,另外有10家中介机构受到处罚。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上市公司信披违规和中介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等违法行为,要加强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除了提高罚款上限之外,也要支持投资者索赔,通过索赔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在投资者索赔上,可以完善投资者集体诉讼制度和先行赔付制度。

  证监会年内开出122份罚单

  记者根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截至11月24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发出110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和12份市场禁入决定书,共开出122份罚单。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涉及信披违规的共有27份(包括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记者注意到,被处罚对象中,有10家为中介机构,包括2家会计师事务所、3家资产评估机构、1家律师事务所和4家证券公司。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记者表示,目前资本市场正在实行注册制改革,上市公司信披得到市场的高度重视。对于上述违法行为,李湛认为,除了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之外,监管部门可以对披露内容和关键问题做出更具体、更详细、更标准的要求,同时加强对中介机构及上市公司高管的培训;其次,加强对上市公司信披的事后监管,加大对信披违规的惩罚力度,严格监督中介机构的尽职履责情况,建立中介机构违法行为责任追究机制。

  11月15日,证监会发布《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资本市场执业基本信息》。推动市场主体选聘诚信记录良好、执业能力较强的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审计机构,而不是业务收入排名前列却频繁出现审计失败的会计师事务所。据披露的信息显示,从2016年年初至2019年6月30日,证监会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采取行政处罚达到21家次、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79家次。

  “市场参与者对中介机构有合理期待,中介机构需要提高责任意识,社会各界也需要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督。另外,监管层可以增加中介机构的处罚力度。”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雷博对记者表示。

  陈雷博认为,对于上市公司信披违规和中介机构提供虚假证明的违法行为,首先需要理清责任主体,界定责任损失与责任主体之间的关系,损失与处罚,特别是赔偿应当平衡,引入惩罚性赔偿机制,鼓励投资者借助专业律师、会计师、专家等主张损失;其次,鼓励投资者通过法院进行集体诉讼,让相关责任主体进行合理赔偿;最后,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建立金融法院,充分发挥专业审判职能,通过专业司法途径而不是上访等非正常途径解决问题。

  鼓励投资者索赔 提高违法成本

  “如果中介机构是主动故意造假,《刑法》中有相关处罚规定,若是过失,则需要承担民事责任或受到行政处罚,所以关键在于执法。”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冰对记者表示,另外可以通过鼓励中小投资者诉讼,加大索赔力度,让中介机构提升自身职业责任感。

  11月4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证监会党委强调,积极配合推动《证券法》、《刑法》修订,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持续净化市场生态。

  彭冰表示,目前国内实施较多的是人数确定的代表人诉讼,可以通过推动修改《民诉法》或者《证券法》,完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便于投资者索赔。另外,也可以提倡先行赔付制度,相关责任人先赔款,投资者再申请领取赔付金额。“目前国内已经施行3起,效果比较好。”

  据悉,在A股市场中目前先行赔付的案例仅有3个,兴业证券设立“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先行赔付专项基金”、平安证券设立“万福生科投资者补偿专项基金”和海联讯四位主要股东设立“海联讯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

  今年9月份,证监会明确了资本市场12个方面的改革任务,提出进一步加大法治供给。李湛表示,良好的法治环境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础,可以为资本市场参与主体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发展环境,有利于培育和保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此外,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有利于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科创板、注册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顺利施行,也离不开相关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最后,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升资本市场法治化水平,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证监会、交易所等监管机构以及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