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个税减免放大招 减税红包来晒晒 月入2万一年省下26280元
个税减免放大招 减税红包来晒晒 月入2万一年省下26280元
加入时间:2019-11-22 18:36: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情况汇报,并确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减轻纳税人负担。会议还决定,暂定两年内对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或年度补税金额较低的纳税人,免除汇算清缴义务。
    有关个税优惠政策自去年10月份实施以来,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今年前9个月累计减税4400多亿元,惠及2.5亿纳税人。现实中纳税人个税减免情况如何?个税优惠政策实施后到底普惠了谁?

个人受益多

    年底汇算清缴怎么样?济南一家工程公司的项目经理孙启文,对于自己究竟能享受多少个税减免还存有疑虑。
    “目前每个月工资1.5万元,加上出差、餐费等补助,还有业务提成,个人月收入在2万元左右。”孙启文和财务工作人员一起核算自己所需要缴纳的个税额度,按照新规定,他有房贷、子女教育及赡养老人的专项附加扣除,缴纳完“三险一金”后,他只需要缴纳930元的个税。在减免政策之前孙启文需要缴纳3120元,算下来一年就省下了26280元。而现在不超过12万元则不进行汇算清缴,客观上他又多了一项个税减免,享受到了减税红利,便利了办税流程。
    “对于年收入在10万到40万元之间收入的纳税人,新个税法后,最高甚至能够达到减免70%的额度。”山东百丞税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个税减免是个大红包,通过改变以往某些不够合理的税负制度设计,通过提高个税起征点、个税抵扣等一系列新举措,让中低收入群体享受到更多个税改革带来的福利,为民众切实减负。
    董华介绍,从2018年10月起我国就拉开了个税改革的步伐:综合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由原先的每月3500元提高到每年6万元;今年1月1日起个税改革迈出第二步:除了每年扣减6万元和“三险一金”外,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缴纳个税时也可扣除。
    “效果立竿见影,汇算清缴会让减税更加精准,也是个税改革的‘第三步’。”董华表示,因广大纳税人的收入结构不同,每个月份取得的收入数额不同,年度的工作时间不同,以及诸多其他不同,都会导致“先多缴后不缴”或“先不缴后多缴”的情况,而此次实施的汇算清缴制度可以通过年度汇算清缴扣除,让减税更精准。

激发消费潜能

    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火起来”。
    “与其它减税降费举措主要在企业端发力不同,这次个税改革直接鼓了普通百姓的钱包,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中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何英盛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让消费者实现从“愿消费”到“能消费”的转变,需要通过更精准的政策措施,不断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激发普通居民更大的消费潜能。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就显示,本次个税改革最终可以扩大消费支出7176亿元,若以2017年的GDP计算,本次个税改革可以拉动中国GDP增长0.87个百分点。
    “减税后结余下来的费用将作为子女的教育金,还有就是带着老人去旅行多出去走走。”孙启文作为“80后”,工作也有7年的时间了,他感觉,这次个税减免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包括他的家庭成员在内也享受到了减税的红利。
    纳税人张莉就职于济南高新区一家商务公司,她给经济导报记者晒了晒今年“双11”的账单,除了给自己买的衣服、化妆品之外,她还送给父母一个数码相机,个人共计消费了9500元。
    “个税起征点提高,还能享受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我现在每月基本不用交个税。全年这么一算,相当于今年‘双11’的花费由国家给‘报销’了。”张莉表示,对于年轻人来讲,关注的不再只是商品价格,而是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真正实现了“消费升级”。

推进动态化管理

    “对于以前每个月工薪收入比较均衡的人来说,明年工资薪金个税采取累计预扣法影响并不大。但对于那些收入波动大,忽高忽低的个人来说,确实能起到节税的效果。”济南天虹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守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个税实施“代扣代缴、自行申报、汇算清缴、多退少补、优化服务、事后抽查”的税收征管模式,但现行专项附加扣除仍处于按标准、时限固定静态征收,对一些无法实现及时扣除、一次性难以全额扣除的纳税人会带来税收压力增大问题。
    郝守勇建议,应该通过完善个人信息、个人征信、收入核算等手段,推进个税专项扣除动态化管理,不以年度汇算清缴作为硬性征税手段,实行更加人性化、科学化、自律性和诚信约束的个税征管体系,这样既有利于提高纳税的精准度,又利于平衡个税缴纳。
    中国纳税人众多,收入来源五花八门。此次会议要求,要合理有序建立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制度,使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更好落实并不断完善,实现税制可持续。
    “个税改革更具有长效性,覆盖面更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策工具,减税降费从短期来看,主要是对包括企业和个人在内的纳税人有直接减负效果,当然也会造成短期的财政收入减少的情况。因此,更需要看到它的长期目标。”何英盛认为,通过减税降费提振市场士气、促进投资和消费,促进经济未来更好发展。
    “随着综合征税机制的日益发展,个税年度汇算清缴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纳税人未来将需要履行全面的汇算清缴义务。”郝守勇建议,这也要求纳税人建立和提高税收遵从意识,依规履行纳税申报义务,维护自己的纳税信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