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先后出口到丹麦、澳大利亚、韩国…… 胶东饺子端上世界餐桌
先后出口到丹麦、澳大利亚、韩国…… 胶东饺子端上世界餐桌
加入时间:2019-11-22 18:27: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刘兆阳 李钟芸

  中国人爱饺子。而让胶东人最难以割舍的,就是那碗刚出锅还冒着热乎劲儿、晶莹剔透的鲅鱼水饺。
  “在我心里,鲅鱼水饺就是大海!”山东省胶东饺子食俗非遗产业化示范基地负责人、山东泰祥集团董事长于建洋的记忆里,鲅鱼水饺就是每次父亲出海归来带回的大海馈赠,那难得的亲朋好友团团围坐大口吃饺子的场面令他至今难忘。
  饺子,寓意着“欢乐、喜庆、团圆、和谐”。为了让饱含“中国味道”的鲅鱼水饺给更多人带来美好,20多年来,于建洋一直在非遗保护这条征程上奔跑、呼号、呐喊,让兼具中华农耕文明和蓝色海洋文明的胶东饺子食俗在“世界餐桌”上大放异彩。

成功申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秋天是鲅鱼最肥美的季节。深秋的泰祥集团泰祥鲅鱼水饺酒馆,一条条新鲜鲅鱼在员工们的手中“蜕变”为一个个圆滚滚的鲅鱼水饺。
  这让第一次吃到鲅鱼水饺的山西游客李女士忍不住连连点赞:“太美味了,鱼饺子竟然这么好吃,果然名不虚传!”
  “饺子好吃,包起来却不容易。肉刺分离、鱼肉和馅、和面切块、擀皮包馅……哪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于建洋不仅爱吃鲅鱼水饺,更是经常亲手包饺子给家人吃。
  于建洋从小立志成为像父亲一样的船长,却阴差阳错做起了食品产业,和鲅鱼水饺的“不解之缘”由此结下。
  新鲜美味的鲅鱼饺子背后,是一条条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的链条——没有自然生态里的鲅鱼,就没有鲅鱼水饺这衍生“文化品”;没有生产过程中的大海、渔船、渔网、渔民,就没有链条下游的所有……
  2013年成功申请为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鲅鱼水饺,靠的就是皮薄、馅鲜、真材实料、原汁原味等优势,和背后的一个个文化故事。
  有海有未来,泰祥集团鲅鱼水饺越来越合国际市场的“胃口”,目前已出口到丹麦、澳大利亚、韩国、荷兰、英国等国家,在国际上打响了品牌。

产业发展集约化

  在做食品出口的时候,于建洋发现了一个现象:不止中国有饺子,其实日本有饺子,韩国有饺子,俄罗斯有饺子,乌克兰有饺子……这些国家也都在做饺子文化。
  看着世界各地的“洋水饺”,于建洋不仅觉得“别扭”,也感到了深深的危机感,泰祥集团有责任要为水饺正名,有责任将饺子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保护起来,进一步传承和发扬。
  带着这样的认识与使命感,于建洋向最初的梦想进发,向非遗保护的阵地吹响冲锋号。他首先做的是挖掘潜心研究已久的饺子民俗,组织搞市场调查,汇集上千条有价值的饺子非遗线索,整理出“胶东饺子食俗及鲅鱼水饺手工技艺大百科”。同时,积极组织申报饺子非遗保护项目,从法律层面确立饺子文化“身份”与地位。
  于建洋还成立胶东饺子食俗保护协会,科学布局并开办胶东饺子食俗传习所和饺子非遗学堂,设立由中科院、北大及浙师大、山大专家参与的泰祥饺子非遗专家库,年培训非遗传承人在千次以上,形成以胶东为半径的中国北方饺子文化传播区,使饺子文化在中国非遗百花园里争奇斗艳,大放异彩。
  实践证明,产业化保护是非遗保护事业的一个不可或缺组成部分,只有实现真正的生活化、产业化,才能永葆非遗传承文化的旺盛生命力。
  对此,于建洋给出的方案是,产业发展集约化,社会推进群众化,入户单体的个性化的饺子非遗传承的方法与模式,在这一思路下,他投资建设了5400平方米的现代化饺子生产工厂,把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生产手段有机结合,使传统文化得到了在创造中转换、在创新中发展的良好效果。
  2018年,泰祥集团被山东省文化厅认定为“山东省非遗产业化示范基地”。于建洋又以非遗传习所、鲅鱼水饺、酒馆为载体,举办各具特色的饺子文化培训,并用以学代训的方式方法,极大地促进了饺子非遗项目普及与保护的社会化形成,推出了一批具有海洋文化特征的饺子制作“能手”“饺子娘”和“饺子王”,有力地推动了饺子文化传承与保护,同时也带动一大批特色饺子户、饺子文化专业户涌现,真正实现了饺子文化“遍地开花”。

心里有个“大算盘”

  于建洋心里还有个“大算盘”:把鲅鱼水饺装进世界的“餐盘”,让全世界人民都能品尝到中国味道、中国文化。
  近年来,他的鲅鱼水饺先后出口到丹麦、澳大利亚、韩国等世界各地,刮起了一道强劲的中国饺子文化风,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中国标识。
  饺子文化“走”到了海外,更走到了故乡人的心窝里。为了让孩子们品出鲅鱼水饺的“文化味儿”,于建洋不断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把非遗与中小学地方教科书有机对接,先后编写出《荣成非遗知多少》《我的家乡——荣成》等中小学课外读物,并组织非遗传承人把饺子实际操作搬进课堂。
  如今的于建洋,将鲅鱼水饺以中国符号、中国元素、中华典故形式广泛与世界交流,并先后在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举办了中国饺子文年会、文化交流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