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17项高含金量措施显成效,养猪业现四大转机
17项高含金量措施显成效,养猪业现四大转机
加入时间:2019-11-22 14:01:17  来源:第一财经

“生猪生产的四项硬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力争明年底基本恢复到常年80%左右的水平。”

11月22日,在农业农村部召开的10月份生猪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给出前述回应。

猪肉是重要的民生产品,猪肉的稳产保供,引起了从中央到地方的重视。

从今年8月底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关于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9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了一揽子17条支持生猪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恢复生猪生产协调办公室,积极推动各项生猪生产扶持政策落实落地,强化各地政策落实跟踪调度;加强对生猪生产和市场、饲料生产等情况的跟踪监测。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出台了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文件,多数省份将生猪稳产保供的目标分解到市县,进一步压实责任;一些省份大力支持龙头企业扩产增养,建设高标准规模养殖场,增加产能的同时推动产业升级。不少地市级人民政府也出台了生猪稳产保供的政策措施,确实是真刀真枪的硬措施支持生猪生产恢复和发展。

11月7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南方九省(区、市)生猪生产调度会,推介“龙头企业加农户”“产业体系帮农户”等技术模式,调动小散户增养补栏积极性,促进南方地区生猪生产加快恢复。

各项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全国生猪生产整体上进入了止降回升的转折期,生猪存栏环比降幅进一步收窄,能繁母猪存栏开始止降回升,规模养殖场生产恢复进一步加快,各项生产指标都在好转,供需矛盾有所缓解。进入11月份,全国生猪价格已经有所回落。

随着扶持生猪生产各项利好政策的落实落地,加上市场行情看好,养殖户补栏增养的积极性明显提升,10月份生猪生产主要指标都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杨振海称,目前养猪业出现了四个积极变化:一是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首次止降回升。10月份,能繁母猪环比增长0.6%,这是自去年4月份以来能繁母猪存栏环比首次增长;

二是全国规模养猪场生猪生产持续较快恢复。10月份,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生猪存栏环比增长0.5%;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4.7%。这已经是全国1.3万家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规模猪场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

三是全国生猪存栏降幅进一步收窄。10月份,全国生猪存栏环比降幅是0.6%,与8月份、9月份相比,分别收窄了9.2和2.4个百分点;

四是全国生猪生产恢复面不断扩大。东北、西北和黄淮河地区生猪恢复比较快,西南、华南地区产能下滑也趋缓。

杨振海表示,从这些积极因素判断,当前全国生猪产能下滑已基本见底,目标是年底前存栏有望止降回升。然而,生猪生产有自身的规律,恢复生产还需要一个过程。对于明年上半年的生猪生产来说,主要还取决于今年下半年能繁母猪存栏的数量。目前能繁母猪存栏量已经止降回升,照此趋势发展,在疫情防控持续推进和疫情稳定的情况下,明年上半年生猪生产总体来说将进一步好转。

据悉,母猪补栏从出生到可以配种需要7至8个月的时间,能繁母猪怀孕时间接近4个月,育肥猪出栏上市需要6个月的时间。这就意味着,市场供应明显增加可能还要到明年下半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