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冬日夜经济告别“深夜食堂”
冬日夜经济告别“深夜食堂”
加入时间:2019-11-21 9:24: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撸串逛吃翻篇儿 曲艺电影留人儿
冬日夜经济告别“深夜食堂”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作为典型的北方大省,山东四季分明,商业氛围和季节关系不小。
    19日晚,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万象城、老商埠、印象济南·泉世界、D17文创夜市等几大精品夜间经济聚集区发现,随着夜幕降临,受气温等因素影响,客流量出现减少现象。
    冬日,如何搅热山东的“夜经济”?山东儒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轶认为,消费升级的同时,餐饮业不再是夜间经济唯一“重头戏”,更多的文化特色活动应该成为吸引人气的重要“推手”。

餐饮承担隐形压力

    “以前来济南出差,客户会叫着我们去‘撸串’,感受地道的街头文化,但现在吃饭的选择太多了。”18日,来济南出差的河南白领孙杨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跟着同事感受了一把济南的夜生活。
    回忆4年前,他同样来济南出差,临近春节不少店铺都不营业了,凌晨谈完合同,酒店周围只有一家“永和豆浆”能吃夜宵。如今,通过大众点评的推荐,孙杨选择了酒店附近的“胡桃里”餐厅,不仅能品尝美食,还可以欣赏乐队的演奏,这让孙杨感慨,夜济南“时尚”了不少。
    19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万象城碰到了不少来济南旅游的游客。他们纷纷表示,白天去逛了济南的三大名胜,晚上到新开的万象城品尝美食,一天的旅程很惬意。
    旅游达人辛昕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冬季消费中“美食”占了半壁江山,尤其是随着大型综合体项目的建设,不少连锁美食品牌纷纷入驻,不再受制于天气因素。
    引爆夜经济,“夜宵文化”是中国“深夜食堂”的典型代表,将营业时间延长几小时,餐厅却需要承担起不少“隐形”压力。
    “夏季我们将关店时间从原先的23点调整到凌晨2点,发现效果很好。表面上仅仅延长3个小时,却要面临新的问题,比如用工费用、电费、安全问题等,冬季到来后,我们也在核算延长营业时间到底值不值。”位于济南市芙蓉街的一家“猫餐厅”总经理孙琪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们看好12月的节庆氛围,希望推出冬季狂欢季的主题,吸引年轻人到店参加圣诞和新年派对,从而增加客流量。
    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表示,北京的三里屯和后海酒吧街不会因为季节的更迭时“冷”时“热”,适合大众口味和价格的餐饮、酒吧等消费场所应该产生群聚效应,通过重点规划、明星评级、新媒体推广的方式“打包”推介给游客,让游客吃完了还想再玩,玩完了还想再喝,这才是夜经济正确的“打开方式”。

城市特色成就“网红”

    观湖赏荷,品茗听曲,每周六位于济南市县西巷北头的明湖居内,由济南市曲艺团倾力打造的时尚爆笑演出——“开心甜沫”精彩上演。
    “游客来到济南,在这里既可以听到经典相声、快书、鼓曲等传统曲艺,同时穿插爆笑剧等时尚节目。”济南市曲艺团副团长刘红梅介绍,目前来说,剧团专心打造的“开心甜沫”这个品牌非常适合拉动夜间消费。他们在演出中,有意识地让主持人和相声演员提到夜经济相关的事情,比如说把夜市上发生的趣事插入到节目中,体现在舞台上,这些都是“老济南”特有的。
    在距此几公里远的宽厚里,开街4年以来,已经成为济南发展夜经济的主力军。
    “每天客流近10万,维持着全年游人如织的盛况,2018年更是荣膺中国商旅文产业发展示范街区。”世茂商业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吸引游客,公司连续3年举办泉城旅游休闲文化艺术节,更注重吸引特色项目入驻,尤其是和济南这座城市绑定,成为不少外地游客来济的“网红打卡地”。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11月就拉开了“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的系列活动,深入挖掘激活冬季文化旅游消费潜力,其中针对夜间休闲之旅推出了“大礼包”。将紧扣元旦、春节、元宵节三大节点开发节庆活动,整合年节民俗文化,打造区域特色“民俗节庆活动”品牌,让大家到山东真正体验、品味“过大年”的气氛。此外,还将举办冬季美食嘉年华活动,每个市推介“十道不可不吃的冬季美食”,联合对外发布,形成山东特色和品牌效应。
    “夜经济是城市的另一张面孔,想让公众避免夜生活乏味的观感,还需要挖掘不同城市的文化内涵。”中国旅游产业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曾涛表示,运用城市元素打造夜经济可以起到“1+1>2”的作用,综观山东目前的文旅产业带,相对较为松散,且特色不明显,这也造成了驻客时间短、消费能力不强等。

文化场馆不“打烊”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17日闭幕的2019年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说,作为推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夜经济是消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规划馆等“17点闭门谢客”局面正在改变。
    “在北上广,24小时书店很火爆,年轻人除了看电影、逛街,在夜晚也有了精神栖息的地方。”贾轶给出了一组数据,2018年日本餐饮业市场规模达33.9万亿日元,其中夜间消费占到60%以上。
    他认为,消费升级的同时,餐饮业不再是夜间经济唯一“重头戏”,更多的文化特色活动应该成为吸引人气的重要“推手”。
    到影院看场电影,成为不少人夜间消费的选择。“万达高新店通过档期热映影片的丰富化排映,满足各个时间段来观影的人群,持续维护观影人群。此外,对于22∶00以后观影的场次,店里给予早晚场特惠政策。”济南万达影城市场部经理郭志彬介绍,每天的18∶00至21∶30左右,为观影高峰黄金时间段,尤其是大IP电影,夜间场次很火爆。
    “夜间经济被看作一座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对拉动内需、促进当地城市消费等有明显的提升作用。但是,夜经济不是万能钥匙,承载夜间经济的场地可以速成,但要真正做强夜经济还需要一定的产业基础和文化特色作为支撑和保障,而这恰恰是山东目前的短板。”曾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非常关注各个省份推出的夜经济政策。今年,山东省出台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加码夜经济建设,给城市竞争增加了一条新赛道。
    城市经济的发展需要政策引导和扶持,更需要给予夜间经济自我生长和成长的空间、时间。
    曾涛建议,山东作为文化大省,下一步应该多在文化上发力,结合旅游提出新思路,真正扶持为文化旅游新产业,成为夜经济的新引擎。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