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打造全国AI产业“新高地”
山东打造全国AI产业“新高地”
加入时间:2019-11-21 8:48: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加大人工智能扶持力度  推动各领域应用场景落地
山东打造全国AI产业“新高地”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11月19日,以“动能焕新 智慧融合”为主题的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众多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AI发展进行探讨交流。

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汲斌昌在大会上发布了《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
    “具有山东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省内以人工智能软硬件、核心算法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人工智能企业共有12家,传统产业人工智能转换升级的企业有270余家。在细分领域上,智能机器人产业在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各子类别中占比最大,现有智能机器人制造及上下游相关企业120余家,2018年度总产值约200亿元,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汲斌昌表示。
    据介绍,山东省人工智能企业广泛分布在软硬件支撑层、前沿算法技术、垂直应用等各个领域:浪潮生产的人工智能计算服务器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0%以上,歌尔的智能电声器件及智能电子配件销量居全国第一,国内每六台身份证阅读设备至少有一台来自神思电子;创泽机器人、海天智能等企业深耕机器人研发技术,结出工业机器人、救援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等丰硕成果;智能家居、智慧安防、智慧医疗等垂直领域百花齐放,涌现出海信、哈工大机器人(山东)研究院、杰瑞工控等一批领军企业和智慧工厂全流程解决方案、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等。
    汲斌昌表示,为推动人工智能与山东省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高应用场景开放水平,鼓励更多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应用落地,山东省工信厅对以高端装备为代表的十强产业,与人工智能融合技术需求进行了征求,确定并集中推荐包含高端装备、制造、交通、物流、化工、电力、海洋、农业、医疗、安防、金融、智慧家庭、智能办公等众多领域,涉及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机器人、大数据、智能识别等100个应用场景的技术需求。
    “山东将进一步加大对人工智能扶持力度,完善政策体系,聚集核心人才。围绕人工智能产业链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数据资源等公共基础设施服务,吸引更多人工智能优势企业和创新资源聚集。”汲斌昌表示。
    根据规划,到2022年,山东人工智能企业预计达到500家以上,实现全省16市全覆盖。

智能经济将成新增长点

    当日,山东还公布了全省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优势产品、优秀解决方案和公共服务平台名单。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领军企业。
    济南市人民政府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据了解,工业富联环渤海区域总部项目拟落户济南市市中区,下一步,双方将依托济南市区位交通便利、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等优势,围绕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展开深入合作。
    “人工智能领域一定会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盛况。”神思电子董事、总经理井焜表示,神思电子推出的第六代行业服务机器人是国内首款轮步结合式服务机器人,具备面对复杂环境的运动能力,实现了智能服务机器人赋能商业场景的跨越式进展。
    据歌尔集团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严小天介绍,在歌尔的生产线上,从前端到后端应用了大量的人工智能技术,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希望人工智能技术更好更快地发展,不断深入到生产生活当中。
    山东省计算中心研究员、山东省物联网协会秘书长钱恒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人工智能四个要素包括算法、算力、数据及应用场景,山东的优势是后三者,算力方面有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和浪潮集团,山东传统经济的体量和人口规模、工农业部门齐全的整体优势,也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贡献了更多的海量数据和丰富的应用场景。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秘书长李世鹏表示,山东作为信息科技与实体产业大省,技术实力与产业集群效应优势明显,智能化应用场景丰富,潜力巨大。
    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在致辞时表示,山东已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筛选培育了第一批试点示范项目150个,总投资275.8亿元,推动“十强”产业与人工智能良性互动、融合创新、协同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目前,山东已经涌现多家人工智能领域头部企业,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酷特集团等企业在智能产品和智能制造方面,在全国具有了一定优势和影响力;浪潮集团、歌尔股份、神思电子在人工智能核心基础和支撑平台领域,具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
    “山东将营造最优的环境、提供最好的土壤,全力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在山东落地开花。依托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重点围绕制造业、医疗、家居、轨道交通等领域,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创建具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在致辞时表示,山东将力争到2022年,初步建成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智能经济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到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与“十强”产业融合发展更加紧密,成为全国一流乃至世界有重要影响的产业集群。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